【回望2018】学科建设结硕果 提档升级谋新篇

作者: 时间:2019-01-08 点击数:

编者按: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回望2018,我们在湖北省委、省政府,襄阳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和正确指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奋进姿态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学校各项工作稳中向好,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提升,为实现综合性大学创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展示2018年工作成就,学校将在校园网等校内媒体陆续推出“回望2018”各项事业发展系列报道,以进一步激发师生活力,为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汇聚力量。


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篇


2018年是湖北文理学院独立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开局之年, 一年来,研究生处按照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和2018年目标管理责任书,紧密围绕研究生教育这个中心工作,梳理工作职能,明确岗位分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到月重点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扎实推进学位点建设

一是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学位点。编制完成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方案,并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答辩评审;于5月2日,正式获批审核增列且需要加强建设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获批工程、新闻与传播、社会工作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二是顺利通过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核查,正式开始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在认真梳理2017年来全校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成效的基础上,撰写了《硕士点建设专项调研报告》,完成了迎接国务院学位办进校核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汇报材料;按照省学位办要求做好了我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将工程硕士对应调整为机械类别,并拟定了4个研究方向;9月1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学位办〔2018〕29号),批准我校从2019年开始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正式开启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纪元。

三是分批推进学位点建设,成效不断凸显。召开了已获批硕士学位点建设推进会,组织获批学位点对照专项评估条件制定了三年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编撰成册,严格督查落实。深入到13个二级学院,完成了对中国语言文学等7个一级学科和电子信息等8个专业学位拟申报硕士点的对标情况调研,撰写了《全校硕士点申报达标情况调研报告》;组织学科实力较强的二级学院,开展学位点条件对标工程,为新一轮的学位点申报打好了基础。

四是组织开展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工作。出台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遴选出我校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导师68人,其中校内导师40人、校外兼职导师28人,为学校首届硕士研究生进校培养夯实了坚实基础。

二、全面助推学科建设提档升级

一是新增3个校级重点学科,确定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二是组织做好了学科开放基金工作,2017年度结题87项,2018年度立项126个,资助经费229.6万元;制定并印发了《学科开放基金项目暂行管理办法》(校政发研〔2018〕1号),完成了2019年度的指南征集工作,共涉及18个学科领域。三是开展一流学科建设,完成了《湖北“双一流”建设入围学科解析及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对策》和《我校在“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大学排名表现分析》报告,起草了《湖北文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初稿)》。四是完成了学科带头人的动态调整,涉及15个学科(群),49人。五是获得了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机电汽车省级“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完成了预期建设任务,到账经费300万元;机械工程、中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分别获得高等教育综合奖补专项资金181万元和191万元;获得湖北省“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264万元。六是组织完成了2019-2021年专项学科软环境建设的规划编制,开展了2019年专项学科软环境建设14个项目的评审。七是完成了学科管理系统的招、投标和建设工作。

三、全面做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研究生全程联合培养工作。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新生到校29人,其中华科大19人,武科大10人;累计全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48人,毕业79人。加强了教学质量检查与督导,调整了授课教室,改善了培养环境,更利于小班研讨式教学。做好了武科大2018届毕业答辩和华科大20名应届生的毕业工作。组织在校研究生和导师观看了 “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二是继续推进研究生非全程联合培养工作,有4个学院的11名兼职导师与西南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6所高校合作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新增非全程联合培养研究生13人。

四、积极开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一是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二是制定并发布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初试科目和参考书目,明确了收费标准。三是召开了研招工作布置会,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研招微信群,拟定了研招通用宣传稿,在应届生中进行了研招宣讲。四是参加了中国教育在线湖北研招现场咨询会,组织各招生学院到湖北理工、荆楚理工、黄淮学院、周口师范学院等高校进行了定点宣传。五是开展了研招报名有关工作,共有来自11个省(市)的246名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六是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工作,制定了学校《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有序地开展了7门自命题科目的集中命题、试卷印制等一系列工作。七是组织开展了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八是督促学位点拓展新的研究生实践基地。

五、系统制定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3月,确定了拟立项制定的规章制度清单,任务分工,责任到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研究》申报获批学校学科开放基金项目1项。二是开展学习调研。围绕研究生工作组织相关学院到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和湖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了调研学习;全年组织相关人员陆续参加了教育部和省有关研究生招生、教育和培养的各类培训会议10余次。三是逐步制定实施。全年共制定印发研究生教育相关规章制度11项,其中招生类1项、奖助学金类6项、学籍管理类1项、培养管理类2项、导师管理类1项。

六、筹备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12月28日,经过精心筹备,学校召开了2018年暨第一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开启研究生教育新篇章”为主题,回顾了学校办学60年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分析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为2019年首届硕士研究生进校培养筑牢坚实基础,提供全面保障。大会号召,全校上下牢固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规律,凝心聚力,深化改革,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