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思政”建设】深入挖掘育人素材 全面实施课程“双大纲”

作者: 时间:2019-05-12 点击数: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五个思政”(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即日起,将陆续刊登“五个思政”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典型案例等材料,供大家参考借鉴。今日刊登“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材料。


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制度,是湖北文理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以及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双大纲”融合了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育人大纲,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科学精神、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育人内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做人品格等。

课程“双大纲”的整体设计

不同类型的专业课程承担了实现不同培养意图的教学功能,因此,一份高质量的“双大纲”,必须是“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定位明晰,“育人目标”设计合理,三者有机融合。

如《光学系统CAD》课程负责人,确定了四个编制步骤:首先,明确该课程为物理学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方向专业核心课程。其次,根据课程的定位和作用制定课程的知识、能力和育人的总体目标,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重视培养学生严谨治学、力求上进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工程素质,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次,根据课程的总体目标,细化课程教学目标。设计实现能力目标和育人目标的主要方法和案例。最后,将课程教学内容与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育人目标及人才培养标准指标点一一对应,将能力目标和育人目标细化的到课程教学内容的每一个章节,渗透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和课程考核方案设计中。

又如《材料力学》课程负责人,他强调课程教学要注重“术”和“道”的结合,从以下方面思考实施课程思政:首先,坚守专业定位,服务国家战略、行业要求,把握正确的课程育人方式:既不能把专业课程当作思政课程讲解,也不能简单地讲完理论课程再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其次,崇尚科学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中国古人追求真理、探索科学的故事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崇尚科学的精神。再次,注重实践育人,培养担当精神,专业教师要善于应用实践能力培养这个环节,在应用理论知识的同时,将知识上升到国家、社会、家庭的层面,讲解本行业中不同层次、不同分工的工作能力要求,使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状况,跟上行业科技发展步伐,增强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理解,强化对社会与家庭的担当与使命,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思政教育,促进其提高自身实践能力的自觉性。

课程育人素材的挖掘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核心内涵都是育人,区别主要在于教学内容和课程组织。信息时代,各类资源非常丰富,为课程思政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产业、行业发展中涌现的一些杰出人才和先进事迹与课程教学内容息息相关,可以成为非常好的育人素材,以这些案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也更加容易被学生所接受。

例如《光学系统CAD》课程,作为一门工程实践课程,与行业发展结合紧密。该课程负责人依托《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以其中记录的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组织凝练育人素材。《赤子丹心中华之光/王大珩传》记录了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及其领导的中国光学事业开拓者的先进事迹,为《光学系统CAD》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育人素材。例如,至今没有被超越的99.9999%纯度毛主席水晶棺的案例是培养学生勇于面对挫折,克服困难,挑战自我精神的宝贵资源。对中国光学传递函数测量和彩色电视做出重要贡献的蒋筑英同志曾经感动了一代人,他的事迹是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和不断前进的创业精神的完美素材。前辈的榜样力量具有非常好的育人功能,当前国内外光学前沿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也可以作为非常好的素材。

课程育人素材的嵌入

将课程育人资源简明自然、潜移默化的嵌入到课程中教学过程中,是实施“双大纲”的难点,我校教师们积极探讨“专业知识点”与“思政育人点”的相互融合与切入问题,在课程教学中做到知识与能力并重,教书与育人并行。

比如,《材料力学》课程讲到“弯曲内力”章节的具体知识点时,立足本行业对从业人员知识和能力的要求,细化到行业规范、标准对质量的要求,细化到知识点所培养的能力与注册工程师的能力要求是如何对应,使学生认识到本知识点的具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章主要讲解梁的弯曲问题,“梁”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先入为主从“国家栋梁”、“中华脊梁”等词点出梁的重要性。通过列举中国的“世界桥梁之最”如杭州湾大桥、珠港澳大桥等大国工程,让学生们对祖国的强大和工程师的智慧感到无比自豪和敬佩,促使学生树立爱国敬业的价值观,树立成为一名工程师的远大理想;从科学、专业的知识体系中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从工程事故中让学生认识到结构设计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学生遵纪守法、有责任有担当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职业精神。

又如,《光学系统CAD》通过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和考核方案设计将育人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在绪论课中,以讲座形式学习光学领域科学家们的敬业精神;在实践部分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通过考核方案设计,鼓励学生课外阅读专利、文献、光学专家的事迹,撰写课程论文,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和工程素质。在讲解双高斯镜头设计时,以我国科研团队研发出双分辨率航天光学相机,攻克各种技术难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案例,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通过设计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相互包容的友善性格等。

再如,《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主要研究机械图样的绘制和阅读。在绘制和阅读机械图样的过程中,一定要严肃认真,认真对待学习和工作,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结合画组合体视图和绘制零件图时的视图布置,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结合绘图技能训练,从图形的正误及线条的粗细到图面质量等各方面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结合《机械制图》国家标准的学习,要求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校规校纪,树立遵纪守法意识;结合组合体的尺寸标注,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素养和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结合三视图的投影规律和看组合体视图教学内容,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以利于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正确的三观;结合标准件中螺钉连接的教学,培养学生的“螺丝钉精神”。

湖北文理学院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制度的实施,从制度层面明确了专业教师课程育人职责,有效的解决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育人目标”有机融合的问题,与思政课程教学互为支撑,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效。


执笔人:余海忠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