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徐格格:这一刻 她的心才稍稍放下

作者: 时间:2020-02-05 点击数:

(宣传部  通讯员  胡旭)今天上午,10000只一次性外科口罩,1箱(250只)N95口罩,从泰国几度曲折,漂洋过海,随机抵达湖北襄阳,得到消息的徐格格,这位时刻牵挂着同胞亲人们的湖北文理学院2010级英语专业校友,一颗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徐格格现旅居泰国从事中泰贸易工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的危急时刻,得知母校防疫物资紧缺,远在泰国的她积极行动为母校雪中送炭。

千里驰援    在所不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迅速蔓延全国,国内抗疫物资尤其是口罩等瞬间急缺。身在海外情况略好,徐格格马上行动起来。由于她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相关捐赠消息渠道比较多。1月25日,她看到“泰国爱心志愿者团体”负责人袁冰发起的捐赠爱心善款通告,当即参与捐款,“用于在泰国购买防疫紧缺物资送到中国,当时想着要为国内抗击疫情做一点贡献”。

随即,徐格格通过学校官方微信看到湖北文理学院接受校友捐赠的公告,“母校防控物资告急!能为母校出力在所不辞!”徐格格立刻联系袁冰,申请将志愿团体为国内购买的物资分出部分,定向捐赠给母校,“袁大哥很快就答应了,承诺分发给学校10000只一次性口罩和250只N95口罩!”。

“泰国爱心志愿者团体”是徐格格在2018年普吉岛事件时加入的,当时她与团体里的志愿者一起帮助遇难者家属,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负责人袁冰对她也十分信任,在徐格格介绍我校急需物资的情况后,欣然答应分出部分物资。

“27日那天我接到徐格格电话,她说要给学校捐赠10000只口罩”,湖北文理学院校医院院长姚忠强说,“因为疫情扩散迅速,襄阳市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非常紧张,学校防护物资也急缺,这真是雪中送炭啊!”。

订购物资    一波三折

袁冰在泰国经营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自捐赠活动发起后,公司一半的人都放下公司的业务,一起联系口罩工厂,希望能尽快购买到足够数量合格的口罩。袁冰及时联系了一家泰国口罩工厂,把群友捐助的58万泰铢全部用于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

然而,订购过程历尽千辛万苦。徐格格说:“本来我们爱心团队的负责人已与泰国工厂订了60万只口罩,但是由于泰国也有确诊病例,因此口罩都被抢购一空。那个时候,很多人高价抢购,原本的60万只口罩缩减成了30万只。无奈之下,我们第1批只采购了3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后来,我们又补赠送了第2批、第3批。”

这批救援物资包括336700只泰国生产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6750只N95口罩,由吉祥航空免费承运到上海,用于捐赠给武汉市以及周边市、县医院。这次襄阳获捐总数量为1117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50只型号为9010的N95口罩,占救援物资三分之一左右。

徐格格购置的救援物资


爱心运输  多方援助

募捐货物抵达上海后,接受委托联运的湖北蓝天救援队被告知,由于特殊原因清关文件无法盖章不能出关。

物资无法顺利运达,远在泰国的徐格格心急如焚,只能一遍遍地联系负责运送的湖北蓝天救援队,辗转打听相关政策与要求,核实进展……

蓝天救援队先后联系武汉红十字会、湖北省红十字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学校党委书记唐峻也多方委托好友帮忙出关。

2月3日,在多方的努力下,滞留上海的救援物资终于清关提货。

2月4号凌晨2点,救援物资到达武汉仓库。当天,为顺利将捐助物资顺利送达襄阳,徐格格和蓝天救援队将捐助情况和运输困境告诉襄阳机场工作人员,获悉此消息后,襄阳机场、襄阳民航局、湖北同诚通用航空公司、襄阳防疫指挥部积极协调、迅速响应,当即决定派出4架直升机保障这批捐赠物资运送到襄阳,连夜开会制定飞行计划并列出注意事项。

 

昔日苦读    今朝反哺

2月5日中午,4架直升飞机运载1117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50只型号为9010的N95口罩抵达襄阳机场,徐格格为母校捐赠的10000只一次性口罩就在其中。“口罩到了,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徐格格在电话中高兴地对记者说。当天,我校医院院长姚忠强到襄阳刘集机场领取了徐格格捐赠的物资。

姚忠强在机场领取徐格格赠送的救援物资  李平摄

2010年的夏天,徐格格来到隆中山下开始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在隆中度过了难忘的四年时光,我很感激那段岁月!”“王瑛老师是我们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我还上过汪国军老师的课!”提起隆中的苦读岁月,徐格格十分怀念。

“徐格格啊,很活泼可爱的一个姑娘,学习很认真、努力,上课喜欢积极发言,毕业后就出国了!”六年过去了,提起徐格格,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王瑛印象仍然很深刻。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能为母校提供点帮助,也是对母校培养之恩的一点回报,我很开心!希望母校师生万众一心,早日战胜疫情,静待花开!祝福祖国,祝福母校,祝福老师和同学们!”

这就是徐格格,一名湖北文理学院校友的拳拳爱校情。

徐格格为母校加油


审稿人:陈富民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