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美的历程》感受美

作者: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编者按:为引导同学们在抗疫宅家期间“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2月下旬,学校十位院长、十位教授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为同学们推荐了十本书、十部剧。推荐书目和剧目一经发布,学生反响热烈,不少同学在读书观剧之后写下读(观)后感。现刊登部分同学的读(观)后感供大家交流。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我们困在了家中,我想趁着这段时间多拓展一下知识面,为专业学习打好基础,正巧看到学校十位教授倾力推荐的书单,其中《美的历程》一书引起了我的兴趣。作为一名美术生,我不由思索“美的历程”是什么样的呢?于是,我当天便在手机阅读软件上下载了此书。

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关于美学的书籍,让我经历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古典文艺洗礼。书中,李泽厚先生从美学的角度,对中国远古至清末的各个时期、各种艺术门类进行分析,把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美的感觉展现出来,从宏观鸟瞰的角度对艺术、文学作了概括性描述和美学把握。从远古的“龙飞凤舞”,到青铜器饕餮纹狞厉的美,到先秦的儒道互补、建筑艺术,到楚辞汉赋的浪漫主义,汉代的气势与古拙美,再到“人的觉醒”“文的自觉”的魏晋南北朝,还有六朝、唐宋的佛陀世容雕塑艺术,到宋元山水及诗词曲的意境,直至明清市民文化、世俗小说和戏曲的兴起。

在李泽厚先生笔下所经历的这一次“美的历程”,让我对中国古典文艺和各个时代特色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其中体味古迹斑斑的美。我认为中国古典艺术之美来源于线条的美。其中最璀璨的两颗明珠当属书法与图画。文字是由线条组成的,从最早的甲骨文,到金文,再到小篆、大篆、狂草、行书直至今日的简体汉字,这就是汉字的美的历程,各种文字由各具特色的线条组成,给人以各具特色的感觉。图画,从最早的陶纹到之后的山水画、水墨画再到今日的素描、油画等等,这就是图画的美的历程,而这些图画正是由或粗或细、或鲜艳或暗淡、或曲或直的线条所组合而成的,展现给世人美的感受。不仅这些,还有雕塑、音乐、舞蹈等艺术之美归其本质都是线条美。所以,美的历程是线条美的历程。可以说,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始终是线条的贯穿,过去是如此,现在是如此,未来还将如此。正如李泽厚先生所说:“美的历程是指向未来的。”

何为美?美不仅仅是外表美、形式美,更重要的是内在美、本质美。美之所以不是一般的形式,而是所谓“有意味的形式”,离开形式固然没有美,只有形式也不能成为美,《美的历程》让人从哲学角度来认识美学,以美学来理解哲学。

读完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感受到了美学的魅力,对于我所学的产品设计专业也是大有裨益。要成为一位出色的设计师,不仅要有鬼斧神工的创意,还要有经得起考验的基本功和扎实的实践经验,充足的设计知识储备也是必不可少。而这本书,就能在修炼成为设计师的这条漫漫长路上,帮助研修内功。《美的历程》这本书值得我们慢慢阅读,细细咀嚼,充分品味其中的美。

本文作者系美术学院2018级产品设计1812学生  王祥福

审稿人:蔡伟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