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典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作者: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宣传部 通讯员 卜润慧)疫情延迟了同学们返校的脚步,为引导同学们在抗疫宅家期间“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2月下旬,学校十位院长、十位教授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为同学们推荐了十本书、十部剧。

《制度如何思考》《重访三种文化中的幼儿园》《原始文化》《西方美学史纲》《大数据时代》《未来制造: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驱动的制造范式革命》《寂静的春天》《21世纪资本论》《当代学术:美的历程》《音乐导聆》等十本普及性较强、涉及面较广的经典作为推荐书目被推荐给同学们;《这就是中国》《中国医生》《最美的青春》《天堂的孩子》《硅谷》《中国机长》《海豚湾》《建党伟业》《至爱梵高·星空之谜》《江姐》等十部观影剧目上榜成为推荐观看名单,其中有电影、电视剧、纪录片、歌舞剧等多种形式。

疫情突至,学校推荐这些经典书(剧)目旨在涵育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思考生命的意义、人与自然的关系、艺术的魅力等深层问题,让经典浸润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沉稳充实地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并从经典中汲取更多前行的力量。

推荐书目和剧目一经发布,学生反响热烈,不少学生在读书观剧的同时,做了读书笔记,并写下读(观)后感。社工1811班学生黄思雨结合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进行疫情防控的现实,阅读《制度如何思考》,思考中国的文化与制度;法学1911班学生刘璐瑶通过《这就是中国》中主持人的讲解,深入了解中国5000年文化发展,感受其独特的文化氛围;汉语言1911班学生刘海英沉浸于《天堂的孩子》中阿里的善良和单纯,感悟人性中的美好;美术学院2017级水彩班学生卜彩虹在观看影片《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后谈道:“梵高受尽了世间的歧视、凄惨和伤痛,但依旧用最绚丽的颜色描绘人世,他为了梦想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也激励着我。”

学校新闻网将遴选优秀读(观)后感择时发布,供大家交流。

审稿人:余芳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