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半年后想奉献更多 放弃沿海工作再回世界屋脊

湖北小伙在西藏阿里挥洒青春

作者: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郑仕洲给学生们上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卜润慧 冷翔

从校园到讲台,从学生到老师再到公务员,他一路向西,最终扎根在平均海拔4300多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禁区”的西藏阿里地区,90后小伙郑仕洲克服了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属于自己不平凡的故事。近日,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结果出炉,湖北文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郑仕洲榜上有名。


半年支教爱上西藏

“每个人都想去西藏看一看。”2016年3月,郑仕洲成为湖北文理学院第三批“格桑花”支教团队的一员,第一次坐上青藏线火车,穿越羌塘自然保护区,踏上雪域高原,前往西藏山南琼结中学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

初到西藏,3月的琼结还下着大雪,头痛、胸闷、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让他很不适应,但却迅速调整好投入了教学。支教期间,郑仕洲教七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前会在网上查找优秀教师的备课记录,再结合当地,制定出符合学生的教案,“为避免出错,我会把备课内容先手写一份,在课本上相应位置做好记录,并把整个内容先试讲一遍。”

郑仕洲说,发现快中考的学生总在晚自习后呆在教室里复习,他和学校老师商量后,和队员们一起在住宿楼下的空教室办起了补习班,主动为这些孩子系统复习、查漏补缺。同样的,他也会提前备课,严格控制时间,不耽误孩子们休息。

半年的支教,让郑仕洲获得了满满成就感,也渐渐爱上西藏这片圣土。支教结束后,他常跟班上同学分享自己支教时的点点滴滴,“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回到那里。”


放弃沿海工作再进藏

郑仕洲毕业以后,毅然放弃了在广东沿海城市、专业对口的工作,通过大学生专招方式,主动前往西藏最艰苦的阿里地区工作,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最西边,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平均海拔4300米,素有“藏西秘境,天上阿里”的美称。

初到阿里进行岗前培训,郑仕洲整晚睡不好觉,需要不断吸氧来缓解高原反应,“润唇膏和空气加湿器是必备的,但每天早上起来鼻子里仍全是血痂,喉咙里像堵了东西。”郑仕洲说,当时想过放弃,可又想起自己来阿里的初心,就坚持给自己鼓劲。

在阿里,曾有位长辈对他说:“阿里是一个边境地区,也是一个民族地区,只要能留下来,就是为固边守边和民族团结作贡献了。”这句话,他一直牢记在心。

2018年8月,郑仕洲被抽调至阿里地区生态环境局挂职锻炼,主要负责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工作。为弥补专业不足,他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作风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一致认可,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


阿里成为第二故乡

作为一名党员,郑仕洲工作之余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改善了帮扶对象玉措老人一家生活条件。一次,玉措老人紧紧拉住他的手,感激地说:“你们作为党员,代表的是国家、是政府,但对我们来说,你们代表的是希望,希望你们能一直留在阿里,融入阿里,建设阿里。”

老人的话让郑仕洲久久不能忘怀,“这对我来说是激励,更是嘱托。”临走之际,老人拿出雪白的哈达,戴在他的脖子上。如今他一直留着这条哈达,他说这是信任,更是责任。

今年是郑仕洲在阿里的第四个年头,他常说阿里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要永远像风中的格桑花一样,咬定沙石、立根高原,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真正扎根边疆、扎根阿里。

原文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5/12/content_97788.html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974  Email:dwxcb_hbuas@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