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放弃沿海工作来到世界屋脊,湖北小伙在西藏阿里挥洒青春

作者: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放弃沿海工作来到世界屋脊,湖北小伙在西藏阿里挥洒青春

从校园到讲台,从学生到老师再到公务员,他一路向西,最终选择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平均海拔4300多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禁区”的西藏阿里地区,“90后”小伙郑仕洲通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克服了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属于自己不平凡的故事。

放弃沿海工作来到世界屋脊,湖北小伙在西藏阿里挥洒青春

近日,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结果出炉,湖北文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郑仕洲位列其中。

半年支教爱上西藏

“每个人都想去西藏看一看。”2016年3月,郑仕洲成为湖北文理学院第三批“格桑花”支教团队的一员,第一次坐上青藏线的火车,穿越广袤羌塘自然保护区,踏上雪域高原,前往西藏山南琼结中学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支教活动。

初到西藏,三月份的琼结,下着大雪,头痛、胸闷、呼吸困难等一系列高原反应让郑仕洲很不适应。郑仕洲一边适应高原环境、一边迅速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放弃沿海工作来到世界屋脊,湖北小伙在西藏阿里挥洒青春

支教期间,郑仕洲负责七年级的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他总是在课前通过网络查找优秀教师的备课记录,再结合当地教学实际,制定出符合学生的教案,“为避免出错,我会把备课内容先手写一份,在课本上相应位置做好记录,并把整个内容先试讲一遍。”

放弃沿海工作来到世界屋脊,湖北小伙在西藏阿里挥洒青春

放弃沿海工作来到世界屋脊,湖北小伙在西藏阿里挥洒青春

郑仕洲说,他和队友发现临近中考的学生经常会在晚自习后呆在教室复习功课,在和学校老师商量后,他们便在住宿楼下的空教室里办起了补习班,主动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们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查漏补缺。补习前,他会提前把需要复习和讲解的内容准备好,严格控制时间,免得耽误孩子们休息。

短短的支教生活让郑仕洲体验到当老师的成就感,“我教孩子们知识,孩子们反馈给我快乐。”渐渐地,他也深深爱上了西藏这片圣土。支教结束后,他常常跟班上同学分享自己支教时的点点滴滴,他常说:“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回到那里。那里需要人、需要奉献、需要发展。”

放弃沿海工作再进藏

郑仕洲说到做到,毕业以后,他毅然放弃了在广东沿海城市、专业对口的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大学生专招方式,主动前往西藏最艰苦的阿里地区工作,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最西边,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平均海拔4300米,素有“藏西秘境,天上阿里”的美称。

初到阿里,在岗前培训的那段时间里,郑仕洲整晚睡不好觉,需要不断吸氧来缓解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润唇膏和空气加湿器是这里必备的生活用品,尽管如此,早上起来鼻子里面依旧全是血痂,喉咙里面像堵了什么东西。”

郑仕洲说,那 时也让他想过放弃,但每当想起自己来到阿里的初心,他又继续给自己鼓劲坚持。

在阿里,曾有位长辈对他说:“阿里是一个边境地区,也是一个民族地区,只要能留下来,就已经为固边守边和民族团结作出贡献了。”虽是一句不经意间的话,却让他牢牢记在心里。

2018年8月,郑仕洲被抽调至阿里地区生态环境局挂职锻炼,主要负责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工作。工作期间,为了弥补专业上的不足,他主动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作风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一致认可。郑仕洲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

阿里成为第二故乡

作为一名党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郑仕洲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并通过提供政策支持、推荐扶贫岗位等措施,改善了帮扶对象玉措老人一家生活条件。

一次,玉措老人紧紧拉住他的手,感激地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太好了,时刻照顾着我们这些贫苦的人。你们作为党员,代表的是国家、是政府,但对我们来说,你们代表的是希望,希望你们能一直留在阿里,融入阿里,建设阿里。”

老人的话让郑仕洲久久不能忘怀,“这对我来说是激励,更是嘱托。”临走之际,老人拿出雪白的哈达,亲手戴在他的脖子上。如今,他也一直留着这条哈达,他说这是信任,更是责任。

今年,是郑仕洲在阿里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他常说,阿里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时常告诫自己要永远像风中的格桑花一样,咬定沙石、立根高原,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艰苦奋斗,行稳致远,真正扎根边疆、扎根阿里。(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卜润慧)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96069539470770230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20806198&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512155638010135155035560007FF&share_token=3C6304F8-D73D-4EC6-A7C3-FA27697824C6&group_id=6960695394707702302&wid=1620806472710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