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襄阳】襄阳高校教师自拍网络电影《圆梦公司》明天上线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由湖北文理学院文传学院教师李韬导演的网络电影《圆梦公司》将在7月2日在腾讯视频上线,目前该电影预告片已在腾讯视频首页上线。

李韬今年38岁,是电影《圆梦公司》的导演,也是总制片人。他介绍,《圆梦公司》是一个剧情类的都市喜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王建华因为创业,欠了一屁股债。讨债的人络绎不绝,还被殴打。为了还债,他开了一家圆梦公司,专门帮人圆梦。期间,突然来了个很奇怪的客人,身患绝症,要他完成一个奇葩的愿望。没有想到这件事情引出一连环的古怪事情,背后的真相让人意想不到。

谈到为何讲述这样一个故事时,李韬透露,他在创作《圆梦公司》时就想“假如真的有一家圆梦公司,帮助人实现梦想,结果会怎么样”。后来,中国经历了疫情,他想表达疫情过后,人们如何面对困境,如何走向新生。但最终,他在电影里没有提疫情,“一是考虑现实中很多人拍过疫情电影,观众审美疲劳;二是电影是娱乐大众的,没有必要让观众带着沉重的心情去观影。所以我淡化了疫情这一现实背景。这个电影反映社会现实,我想通过这个电影,表达社会的美好和温暖,希望大家能看到人世间的美好和温情。”李韬说。

这部电影在浙江横店拍摄,参演的演员有方帅、李嘉奇、张振福、孙继峰等。“选用方帅作为主演,是因为他身上的气质和精神正好与电影主角王建华的气质吻合。他作为演员一直在学习,追求上进。而剧中的王建华也是一个上进的人,且面对困难不放弃,积极进取。”

李韬是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一名老师。刚开始,他在大学里教剧本创作、纪录片创作、影视灯光与照明、影视导演基础、视听语言、影视表演基础、影视后期剪辑、电视节目包装与制作等十几门课程。“当时我们刘群院长说,你要选择一两门课程作为你的主讲课程,不要什么课都上,要有定位。我觉得很有道理,术业要有专攻,后来就只教视听语言、影视后期剪辑、影视导演基础。不过,在教授这十几门课程的过程中,我也在进步,因为面对电影技术与理论,我必须都得会,而且是真会。现在,我更多的是想在导演创作上有所提高和突破,这就必须不断去拍片,因为理论只是支撑,实践才是真理。”

其实,早在2004年刚上大学时,李韬就开始写栏目剧和系列剧,大概写了十年。那时候很多省级电视台的栏目剧和系列剧,他都投过稿,至少有十几家省级电视台采用和播出他创作的栏目剧和系列剧,如湖北电视台的《经视故事会》、江西电视台的《绝对想演》、辽宁电视台的《百姓故事会》等。特别是武汉电视台的《欲望魔方》,一年200多期节目,他一个人就写了50多期。

后来,李韬去了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并完成了广播电视艺术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业。他一直喜欢创作,是中国最早一批做短视频的,曾获得2014年爱奇艺流量全国第三名的成绩,短视频播放量突破2亿次。

李韬说:“要想做一个导演,必须有扎实的影视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必须掌握剧本创作、影视灯光与照明、影视导演理论、视听语言、表演基础、后期剪辑等方面的知识。”李韬认为,导演这条路很不容易,“毕竟你要有拿得出手的作品,你要付出更多。在生活中,很多人为了做导演,选择了先去做其他行业,赚了钱,然后自己做导演。如果影片成功了,就有第二部、第三部;如果失败了,有的人可能就消失在这个行业里。现实很残酷的,所以明知这条路很艰难,也依然坚持,那么我就觉得成功了一半。而我现在正在走这条路,至于能不能成功,我只能努力。”

原文链接:http://xiangyang.cjyun.org/p/317159.html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