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湖北文理学院学子走进大西北,千里寻访英模

作者: 时间:2021-08-31 点击数:

暑假即将结束,湖北文理学院的学子们也收获满满。极目新闻记者8月31日了解到,这个暑假,该校团委策划了“百团百地访百年英雄,千里千寻贺百岁大党”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全校123名青年师生利用暑期奔赴全国各地,千里寻访英模。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来到祖国的大西北,在新疆、宁夏、甘肃和青海地区寻访身边的英雄人物。他们有保家卫国的革命老兵,有继承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建党百年来各个时期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代表。

英雄何松柏(右一)和外孙、妻子合影(何松柏外孙供图)

在新疆,实践团采访了革命老兵何松柏,了解老兵的军人生涯和奋斗故事。“年少时经历抗日战争,不断地迁移和炮火声贯穿了他的整个童年。解放战争时期,何松柏已然成年,积极参军,成为光荣的解放军中的一员,多次参加战斗,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湖北文理学院学子杨义正在与老人的接触中感受良多。

杨义正说,20世纪60年代,印度的扩张政策造成中印边界的领土争端,在多次交涉无果后,1962年10月8日,中央做出了对印军实施自卫反击战的决策。何松柏所在的队伍应命参战,他也随军出征。在对印自卫反击战中,有722名中国军人阵亡,何松柏的班长,也是部队的司号员,在战斗中英勇牺牲。这让何松柏非常痛心,他毅然接过了司号员这一光荣的职务,在战场上吹响嘹亮的冲锋号,和战友一起,与敌人奋战到底。

最让杨义正感慨的是,这样的一位老兵平日里却并不喜欢谈及他的光荣岁月,他认为他所做的事不值得“炫耀”,他的军人证和所获得的勋章,全部放在几百公里外团场的小房子里,而那所房子现在已经无人居住。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或许老爷子并没有把他整个军人生涯展开在大众眼里,但是他军人的气质和作风却影响着他的家人。”

在团队采访中何松柏的外孙说:“外公平时沉默寡言,偶尔会开个冷笑话,虽然他不怎么说话,但是我能从他的行为举止感受到一名革命老兵的气质,受外公影响,我从高中就加入国旗护卫队,现在在大学依然是。”

听完这位革命老兵的故事后,团队成员也深刻认识到和平的来之不易,杨义正同学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何松柏是千万中国军人的缩影,他们用生命告诉我们:和平来之不易。我们没有感受过子弹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感觉,也没有经历过革命岁月。但是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用知识建设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非遗传承人吕娜娜(右一)在宣传剪纸作品

听革命老兵讲故事、探访非遗文化、寻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海久……这个暑假,同学们的足迹遍布新疆、宁夏、青海等地。在寻访结束后,不少学生们表示,来到祖国的大西北,不仅被祖国的壮美山河所惊艳,更能够在寻访中感受人民的幸福,寻访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贡献的英雄人物,是一课生动的思政教育课,更加坚定不断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湖文学子和非遗传承人付忠民(左一)合影(邢渊供图)

“百团百地访百年英雄,千里千寻贺百岁大党”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胡磊说,团队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在西北地区,师生们的足迹遍布了祖国的七大地区,让学生切身体会百年奋斗成果的来之不易,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感知英雄的力量,赓续精神血脉,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民族脊梁。胡磊说:“目前,我们的视频制作团队正在对所寻访的英雄人物的视频进行剪辑,绘画创作团队也正根据英雄的事迹材料进行艺术创作,接下来将推出‘画说英雄’,号召全校师生学习英雄先进事迹。”

原文链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516050&cId=0&fromFlag=2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