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湖北文理学院25名学子赴边疆支教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启程前学生们庄严宣誓 通讯员供图

支教学生登上启程大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白菲斐 余芳 卜润慧)2月24日下午,早春浓雾渐渐消散,位于襄阳的湖北文理学院校园内,25名青春学子隔着大巴车窗,向同学和老师们挥别。他们是该校第十四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第一批“雪莲花”支教团队成员,即将分赴西藏和新疆,进行为期6个月的支教活动。

身着红色冲锋衣的是“格桑花”,身着蓝色冲锋衣的是“雪莲花”,大家的心情激动又忐忑。这25名成员中,有5人是 “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成员,他们的学长学姐们,早在2014年就到西藏琼结县支教,9年来,13批68人次接力续棒,“格桑花”早在雪域高原怒放。

“经过三年的成长,今年如愿以偿。”作为第十四批“格桑花”支教队队长,张靖在枣阳七方镇老家上学时,接受该校物电学院创办的“周末义教”爱心辅导6年之久。2019年,他考入湖北文理学院后,也自发加入到“周末义教”志愿服务队,返回他的家乡接力开展周末辅导。受当年辅导老师吴顺喜学长(第二批、第三批“格桑花”支教队队长)的感染,自入学起,张靖就立志要成为一朵 “格桑花”,如今终于实现了。

人群中,扎着高马尾的樊佳瑞像邻家姐姐一样招呼着同伴。她是该校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也是第一批“雪莲花”支教团队队长。

这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的汉族姑娘,从小目睹一批又一批赴疆支教老师支援家乡教育事业的义举,也暗自下定决心,自己也要像这些可爱的人一样,在家乡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她说:“雪莲花的花语是‘纯洁的爱’,我要带着爱与希望,和队友们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在天山脚下增加一片更加壮丽的‘雪莲花海’。”

据悉,这25名学生是通过报名、面试、体测等环节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学子。他们中大多为大三到研二年级学生,来自学校各个学院,将分赴西藏琼结县和新疆精河县教孩子们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等学科。“雪莲花”支教团队中,带队教师丁勇曾于10年前援疆,他说,这次再赴新疆,就像再回故乡。

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樊介绍,通过“格桑花”支教,队员中7名队员毕业返藏工作,感召50名非支教毕业生赴藏就业创业。所有队员支教结束后均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和指导,选择就读湖北文理学院的西藏籍学生由0增加到74人。此次组建“雪莲花”支教团队,目的是将“格桑花”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302/27/content_213412.html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