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红色浸润校园 党建引领发展——湖北一所大学这样做

作者: 时间:2020-01-05 点击数:

习近平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在工作中时刻践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近,这个党支部在国家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勤学党史增强党性

如何把党史变成生动的语言,然后铭刻在学生的心中?这个党支部选择开展特色活动作为学习渠道。

他们采取“品马列经典·与伟人同行”演讲比赛,引领经典研读风尚;举行党建党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掀起一股学党史、念党恩、忆初心、跟党走的热潮。

晒 “朋友圈”牢记初心

现在的大学生,喜欢晒朋友圈。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就把党的工作做到了朋友圈当中。

他们把“朋友圈”晒正能量作为评比活动,鼓励大家经常发表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和学习心得,党支部最后评选出10位“朋友圈”正能量年度明星,更多的主题教育正能量将通过朋友圈和QQ空间像“星星之火”照亮同学们的社交空间。

校内活动不忘使命

为了和党对高校党建工作要求做到“同频共振”,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唱出了“四季党建歌”,分为“春风行动”、“红色传承”、“亮点工程”、“强基会战”,歌声唱出对党的真切感情,旋律飞起奋进中国梦的时代强音。

他们先后组织学生参加“我看家乡新变化”、“感恩在书信指间寻真情”家书比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普法进社区、“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等20多次活动。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有两项成为国家级项目,“2019一带一路实践团队”获评2019 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校外活动为党增辉

政法学院师生以驻村社工服务站暨留守儿童夏令营的活动开展为依托,为樊城区柿铺街道梁坡社区、牛首镇花园村、枣阳西赵湖村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业辅导志愿服务和系列社工特色主题活动;法学系师生组建普法团队走进襄阳市广播电视台的“说理讲法”栏目,走进融媒体,开展了创新型的普法宣传实践活动。法学系教师还参加了《襄阳古城保护条例(草案二审稿)》的专家论证会,提出若干专业建议,充分发挥了高校智库参谋作用,为襄阳地方立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结对帮扶为党聚力

开展学生党员“1+2+3”结对帮扶活动。即一个党员联系两间寝室,在生活上关心同学。一个党员带动三个同学,在学习上帮助同学。学生党员100多人次走进联系新生寝室,帮助大一同学解决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讲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了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作用。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47814108766129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