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把思政课搬上历史情景剧舞台

作者: 时间:2020-01-19 点击数:

“我很愤怒,你们凭什么将山东划分给日本人。我想问问,这样一份丧权辱国的合约,谁能接受,所以我们拒绝签字,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重的一天!”在情景剧《巴黎和会》饰演中国代表顾维钧的戈同学,在巴黎和会上喊出铿锵有力的声音。2019年12月12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思政课历史情景剧汇演在音乐学院演播厅上演。

把思政课搬上历史情景剧舞台

本次汇演以“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为主题,经过班级初选、学院复选,从最初的近400个历史情景剧作品中选出8个作品参加汇演,将《虎门销烟》《巴黎和会》《五四运动》《倔强的小红军》《长征组歌》《西安事变》《刘胡兰》《白毛女》等搬上舞台。舞台上,学生演员们用精彩的表演重现了中国近现代史上发生的大事件,塑造了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形象,表现了民族危亡时刻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不忘历史、奋发有为的坚定决心。“参演历史情景剧,让我对那段坚苦卓绝的岁月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强起来的中国爱得更加深刻,祖国强大了,我们才会更幸福”,参演《巴黎和会》演出的姚敏婷说。

把思政课搬上历史情景剧舞台

《虎门销烟》剧照

目前,我校正在对思政课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模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行“专题讲授+项目研讨+成果展示”教学模式。根据思政课每门课程的具体特点,在项目研讨上采取多样化的形式。本学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采取了演讲和历史情景剧表演等研讨形式。通过历史情景剧表演,创设参与情境,让学生更主动更深刻地去感悟历史、把握规律。这样的教学形式实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切实提高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质量。

把思政课搬上历史情景剧舞台

《白毛女》剧照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为一、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叶永涛、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聂军、教务处处长张樊、质评中心主任胡志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礼刚参加活动,并为获奖的汇演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来自各学院的师生共计300余人也观看了此次汇演。(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善友)

IMG_260

《长征组歌》剧照

IMG_262

《刘胡兰》剧照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e/2020-01/19/content_3349400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