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襄阳】聚合力联防联控 解民需任劳任怨

作者: 时间:2020-03-21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职责。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湖北文理学院中原路校区(以下简称校区)的在职党员们迅速到七里河街道办事处陈营社区报到,校区社区聚合力、严防控、暖民心、解民需,成为疫情防控一道亮丽的风景。

校区社区同频共振。2020年1月底,安雪尽、陈南梅、秦军荣、张锋、黄焕玉等校区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党员干部向单位、社区“双报到”的号召,他们积极到陈营社区报到,并请求安排值守任务。同时,校区根据湖北文理学院后勤集团部署,积极组织精干党员,成立了群防群控临时工作小组,陈南梅任组长,统筹本校区防控值守、健康排查、物资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让每一项工作都落实落细。校区临时工作小组和陈营社区保持密切的联系,社区了解校区情况、传达相关文件精神渠道畅通;在社区的指导下,校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便捷、有力。

校长丁世学来校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在校区传达相关文件精神

2020年2月29日,根据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规范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组织设置的通知》,经高新区建设局党委会批准,陈营社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校区属于陈营社区第五网格(辖四个小区)临时党支部,桂文杰任支部书记,校区陈南梅任支部副书记、秦军荣任支部组织委员、杨永任纪检委员、张锋任校区党小组组长。第五网格临时党支部就像一座坚固的桥梁,将社区与校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频共振。

陈营社区第五网格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成员

多方力量协同作战。校区的志愿者队伍由多发方力量汇聚而成。有安雪尽、秦军荣、杨永、张锋、牟英华、王遂敏、陈晓燕等在职党员,也有陈南梅、黄焕玉等退休职工党员;有20多位中共党员,也有古丽、杨昌红、胡志超等三位民主党派人士或非党员干部,还有范司永等5名群众志愿者;有校区居民,也有物业管理人员。他们在社区与第五网格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在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精心组织下,服从安排,协同作战,将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合力筑牢抗疫阵地堡垒,保证了校区的静与净。

安雪尽指导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值守无缝对接。陈南梅负责整个校区的防控工作。排值班表是她的重要工作之一。她说,每到这个时候,她都很感动。中共党员、民主党派人士、非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都争着报名。志愿者自早上8点至晚上8点,四班交接,从未出现迟到早退现象。而物业管理人员则承担了其他12小时的值守。陈南梅同志一方面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关注防疫工作动向,一方面坚持每天的校区巡回检查,将志愿者的到岗情况、校区的消毒情况、住户的生活情况、校区的卫生情况,在社区防控群内及时反馈,做到对中原路校区的防控工作了如指掌、心中有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有担当、有责任的“守门人”,防控值守的无缝对接,从根本上保障了校区“守”的安全。

陈南梅检查防控值守

健康排查细织密网。中原路校区是个老旧校区,外来租住者多,老年人多,人员复杂,工作难度大。防控工作小组挑选精兵强将,组成每日入户排查的队伍。针对校区人员复杂(部分房屋出卖、出租而导致的大量外部人员的居住)、老同志居多(包括空巢老人)、患有精神性疾病和残疾人员难管的事实,防控小组实行了楼栋、单元包保制度。选择了责任心强、富有奉献精神的牟英华、黄焕玉、王遂敏等13位志愿者作为校区各楼栋、单元责任人,承担每日的健康打卡、入户排查的重任。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排查等方式对校区的95户、241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密切的跟踪,取得第一手可靠资料,在中午12点之前,报给入户排查的负责人。张锋同志再经过复核、汇总后,上报给社区网络管理员,为社区及时掌握校区的健康动态、应对疫情进行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入户排查前讲明要求

想方设法确保供应。居家隔离是阻隔病毒蔓延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为了加强新冠病毒的防疫工作,校区积极响应实行了封闭管理。但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必须为校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买菜、买药都由校区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们组织购买,分户派送。防控小组经过多方联系比对,确定了一家中等规模超市提供蔬菜及生活品。每周三次,双日下单,单日配送。一开始订菜只能由校区统一下单,张锋同志负责收集购菜群内或电话告知的各户订菜信息,再收款统计,最后汇总制表将各户明细发送给超市下单,每次总是反复核对,避免遗漏。后来全市实行“网络菜篮子”,校区里一些老人既没有子女帮助网络下单的,自己又不会微信支付的,中原校区的党员志愿者们就帮老人下单,并先行垫付费用。校区的老年人居多,行动不便,同时也为了防止住户扎堆取菜,增添相互感染风险,每周三次的蔬菜配送,志愿者们肩扛手提,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一趟一趟的搬,一户一户的送。正月的寒风刺骨,他们双手冻得通红,头顶却冒着热气,汗水沁湿了内衣。正是这些党员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才保障了整个校区隔离期间的生活有序。

志愿者分发物资

尽力照顾高龄老人。中原路校区是个老旧小校区,中老年人居多,老人多数身边无子女照应。杨永主要帮助解决校区内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困难,尤其是11名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是重点关注对象。为了解除老人们的后顾之忧,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他坚持每天每户电话或入户回访,关注健康状况,探查生活所需,为他们送去药品、报纸、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还不定期与部分老人的子女联系,确保老人们顺利度过居家隔离期。为了方便老人们监测体温,从社区领来的体温计,他逐户发放到位;来自社会捐赠的爱心蔬菜,他为生活困难的老人送上门去;有的老人不舍得花钱,只买白菜萝卜,他把自己买的菜拿些去,跟老人说是社会援助的免费菜品;有的老人说家里没有口罩了,他从家里拿去;老人们说缺少高血压、冠心病的药了,他联系药房购买,并及时为老人们送去。

杨永为老同志送物资

客观真实建立台账。每天20:00以后,秦军荣都要仔细记录每一位党员志愿者参与防控的工作。因为大家汇报的时间节点不一,秦军荣手机时刻保持在线状态,第一时间将大家反馈的信息收集,填入当日志愿者服务台账,为了确保每位志愿者的工作真实状态能如实反映,无一遗漏,她总是反复核对,常常要忙到晚上十一点多。第二天再将整理好的台账向社区上报。为了准确记录,她坚持每天在群里提醒志愿者及时上报工作,并将记录的工作台账发至群内,让大家核对,确认无误,再整理上报。这个工作细碎烦琐,秦军荣总是能保持客观细致的工作状态,将校区40余名党员志愿者服务台账做到准确无误。因为中原路校区志愿者服务台帐做的深入细致,深受表彰。3月9日,陈营社区决定第五网格60名党员志愿者的服务台账全部由秦军荣记载。虽然秦军荣要忙于单位的社科管理工作,兼任第五网格支部组织委员之职,还包保电气化二处小区,每天的巡查任务也很重,但她二话不多,将这份信任、这份重担承担了下来。确保陈营社区临时党委第五网格临时党支部所有志愿者服务台账准确无误。

3月4日,校区陈南梅、黄焕玉、张锋、秦军荣因为表现突出收到了七里河街道办的感谢信。

四位同志收到感谢信

2020年这场突出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阖家团聚的宁静,隔断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却让人与人之间心贴的更近。虽然校区的党员志愿者们干的都是一些小事、平凡事,没有可歌可泣的伟大事迹,但一名党员一面旗,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点点光亮汇聚的光芒可以照亮黑暗,那点点光亮,便是所有共产党人践行的初心与担当。


通讯员:陈南梅、杨永、张锋


原文网址:http://xiangyang.cjyun.org/p/254819.html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