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2020年自评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2020年,宣传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实履行党委的喉舌职能,切实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两不误”“双胜利”目标指引下,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现将2020年宣传部工作汇报如下:

一、坚持价值引领,做强大思政

(一)全面推进理论学习

2020年,宣传部负责组织学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1次。严格落实《教职工周四下午政治学习实施办法》,每月发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发布政治学习讲师团宣讲课件10次。

制定《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成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六位专家教授组成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讲团,为各二级党组织提供点单式宣讲。

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成立学校十五届五中全会宣讲团,宣讲团团长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刘伦钊担任,宣讲团成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9名专业教师组成。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采取多种宣讲形式,做到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师生全覆盖。

组织师生在线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学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信息监管和引导,激发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积极发挥意识形态对师生的正向引领作用,牢牢把握舆论引导权和主动权。

1.抓好意识形态研判工作

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议。疫情关键时期每天向学校党委报送工作动态和思想动态。4-12月,每周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风险点,学校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全年学校没有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2.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

对网络监督员队伍进行甄别、遴选,建立一支由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党员组成的298名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意识强、素质高的网络监督员,网络评论员39人,与网络评论员签署保密协议,强化网络评论员的政治意识、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在相关网络平台发表观点、评论,正确引导舆论。全年学校没有出现负面舆情。

3.把好新媒体建设管理关

2020年备案微信公众号31个,QQ群201个,微信群111个,抖音号7个,微博12个,头条号1个,明确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新媒体管理第一责任人。把好新媒体开设审批关、建设关、管理关、监督关,把好新媒体内容采编关、审核关、发布关,确保新媒体主流思想积极向上。

4.加强疫情期间舆论引导

疫情防控期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通过刊发8篇言论,有针对性地进行舆论引导,及时提醒师生保持理智、科学对待,提醒师生不随意转发非主流媒体的消息、评论,积极引导师生正确理性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上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发出4封慰问信,关心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及身处疫区和国外的师生,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学校的关心。

坚持每天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刊发多条内容,传播正能量,为学生解疑答惑(关于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等内容),及时向师生传播准确可靠信息。8月28日学校复学后,发布《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师生收取快递问题答记者问》、《饮食中心负责人就学生餐饮问题答记者问》,及时澄清疑惑,并就解决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如错峰放学等)。

5.加强二级单位网站检查

对全校47个二级单位网站建设、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二级单位进一步提高网站设计、网页制作、栏目设置、内容更新、网站内容的质量,提升学校整体宣传形象。

6.加强人文社科类报告会监管

对全校开展的43场线上、线下人文社科类讲座进行监管,讲座前严格审核人文社科类讲座申请表及讲座课件,讲座中安排专人全程监督,讲座结束后提交人文社科类讲座记载表及反馈情况。全年报告会均未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7.提升网络涉稳舆情处置能力

宣传部安排2名工作人员参加2020年10月省教育厅办公室举办的为期三天的全省高校涉稳舆情工作专题培训班,并参加专题培训、分组研讨、经验交流。不定期组织校内评论员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提升舆情监测及研判、网络舆情处置与应对、网络评论技巧等方面的能力。

8.落实巡视反馈整改工作

6月,宣传部向襄阳市教育工委汇报省委巡视襄阳市委涉及到高校的两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学校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先后5次就落实整改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布置、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学校经过扎实整改,已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强化媒体协作,做强大宣传

(一)外宣数量和质量取得新突破

2020年,在《光明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移动网、《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省级媒体刊发反映我校防疫抗疫和高质量发展文章55篇(光明日报和光明日报客户端3篇、人民网9篇、学习强国13篇、新华社客户端3篇、中国教育报1篇、央视新闻移动网1篇、中国新闻网1篇、新浪网1篇、湖北日报10篇、湖北日报客户端2篇、看楚天5篇,楚天都市报2条、今日头条4篇),在《襄阳日报》、《襄阳晚报》、云上襄阳等地方媒体刊发文章94篇。

(二)校园媒体立体传播取得新突破

截止到12月10日,学校校园网共发稿1094篇,校园新闻栏目发稿749篇;学校官方微信推送文章527篇,关注人数由2019年26848人上升到35232人,同比上升31%,其中单条阅读量最高达2.4w次;学校官方微博推送文章9063篇,粉丝人数由2019年的15678人上升到24141人,同比上升53%,总阅读量达1820万次,单条微博阅读量最高达147万次;拍摄、录制疫情期间宣传片《盼春归》,校园美景图片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刊发。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好氛围

2019年,宣传部在校园网开设战“疫”快报、战“疫”心声、战“疫”故事、战“疫”言论、湖文好故事、诸葛亮“廉德”故事、毕业生风采、刘秀系列故事、教学名师风采、2020最美科研人、淡泊微言等11个专栏。其中,战“疫”快报刊发稿件92篇、战“疫”心声刊发稿件12篇、战“疫”故事稿件25篇、湖文好故事5篇、诸葛亮“廉德”故事5篇、刘秀系列故事10篇、毕业生风采12篇、教学名师风采2篇、2020最美科研人8篇,从不同角度、不同载体培育和宣传师生典型,营造比较好的舆论氛围。

三、营造育人文化,做强大文化

(一)建设文明校园,文化气质融入校园环境各个角落

学校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先后召开创文专项工作会议及实地督办检查共6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在校园公益广告宣传、校园环境秩序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文入户宣传、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大学生文明习惯养成等方面均取得实效。在今年9月全国文明城市检查中,学校顺利通过国检工作人员检查。

(二)开展志愿者活动,打造“格桑花”品牌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部组织师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2月组织294名教师志愿者到市区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工作,组织250余名学生志愿者开展国检期间创文公交站台引导和古隆中景区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12月,学校副校长刘伦钊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作《校园盛开民族团结的“格桑花”》经验交流,展示我校始终高举民族团结进步大旗,以“格桑花”赴藏支教行动为核心引领构建“一心双环”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体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我校《校园盛开民族团结“格桑花”——记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事迹材料被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管的《民族大家庭》杂志刊发。

我校“周末义教”团队“牵着你的手 伴你共成长”精准扶智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0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银奖。

(三)营造校园文化,做好十四五规划

6月,组织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强调二级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引导二级学院进一步提炼学院文化特色,展示学院文化建设品牌,营造人人关心、人人行动、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学院文化氛围,进一步彰显学校文化,振兴大学精神。

11月,制定学校“十四五”时期校园文化建设子规划,从“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及建设目标,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行为文化建设内容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

2020年,党委宣传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我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宣传报道质量和水平。下一步,宣传部将在选树师生先进典型、讲好湖文故事、宣传学校品牌形象、宣传学校特色文化等方面下功夫,增强“四力”,提升大思政、大宣传、大文化工作格局。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12日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