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范传琪:赤胆忠心、无怨无悔的检察官

作者: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编者按:为展现校友风采,讲好广大优秀校友成长成才的故事,激励更多隆中学子践行“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校训,传承和弘扬“隆中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湖文力量,校园网推出“校友故事”专栏,欢迎荐稿。今天讲述2009届法学专业校友范传琪的故事。


范传琪2005年至2009年就读于我校法学专业,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2010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现为谷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2021年被评为谷城政法英模。

2012年11月,范传琪从执业律师转岗进入谷城县检察院工作,得知他转岗的消息,很多律师同行都劝道:“当律师熬过几年困难期后,挣得远远比公务员多”面对同行的劝告和对新岗位的未知,范传琪的内心是忐忑的,甚至有些犹豫不决。但是进入检察院这个大家庭后,范传琪体会到的是不一样的法律氛围——严谨、朴实。在检察院范传琪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检察官,有的临近退休、头发斑白仍孜孜不倦战斗在最前线;有的放弃休息,挑灯夜战,只为在公诉席上伸张正义。范传琪被这样的队伍、这样的氛围感染了。范传琪确信来对了地方,这是一个值得他毕生为之奋斗的地方。从那时范传琪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向先进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无私奉献。办案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要无愧于胸前灿灿的检徽。

2014年10月,范传琪刚刚结婚,突然接到单位通知,上级检察院需要抽调人员到北京参与办理系列腐败案件。当时准备度蜜月的范传琪有些懵了,怎么办,是去还是不去?范传琪经过认真思考,并得到了新婚妻子的支持,范传琪义无反顾地离家办案。范传琪坚定决心:自己能抽调参与办理这么重要的大要案,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关怀和考验,一定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要展示谷城检察干警的精神风貌,不能给单位丢脸。2015年、2016年、2017年范传琪连续三年被抽调省市检察院工作,参与办理了几起厅处级职务犯罪案件,在抽调期间,范传琪充分发挥谷城青年干警,不怕吃苦,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精神,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

工作在外,心系家庭,最近几年正是范传琪的妻子怀孕、孩子出生呀呀学语成长的阶段,却缺少丈夫、父亲的陪伴。一次在深圳出差,正好赶上不满一岁的女儿晚上生病,妻子打电话给范传琪,当时的范传琪恨不能立刻回到家里,但案件取证正处在关键时期,不能因为家庭私事而耽误案件办理。内心充满愧疚的范传琪只能不断安慰妻子,请人开车把孩子送到医院。得知没有大碍之后,才松了一口气。在外工作期间,只有在晚上空闲之余与妻儿视频,隔着镜头道一声“晚安,你辛苦了”。

2018年初,范传琪通过遴选成为公诉部员额检察官,成为当时单位最年轻的检察官。2018年4月谷城检察院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经党组研究,范传琪被确定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成立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专班,提前试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由范传琪带领一名辅助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包括对公安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及起诉工作。突然接到这个任务的范传琪感到很吃惊,顿时感觉压力扑面而来。彼时,范传琪内心的充满不确定性:”我自认为从各方面来说,我的经验、资历都比较浅,从事公诉工作的时间比较短,扫黑除恶又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领导怎么会把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自己呢?我能胜任吗?”

面对压力,范传琪在惊疑之后,立刻投入工作,扫黑除恶案件难办,可能还涉及到人身安全的风险,范传琪没有找领导诉苦,推卸任务,而是摩拳擦掌,心中默默的告诉自己要有“舍得一身剐,才敢干政法”的坚定信念,既然吃了检察这碗饭就不要顾虑太多,只有激流勇上、攻坚克难才能完成这一巨大挑战。而且在这么年轻的时候便承担如此重担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涉黑涉恶案件一般涉案人数较多、案情复杂,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把握较困难。为了做到“不拔高、不降格”,准确指控犯罪,范传琪每天晚上不断从各种网络、书籍、学刊等渠道学习扫黑除恶知识,加深对法律政策的理解与适用。那段时间加班加点成为了一种工作常态,案卷与外卖成了范传琪最好的陪伴。

2018年上半年,公安机关移送了一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因该案涉案金额大、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分管领导把此案指定范传琪办理。当时范传琪手里还积压有其他案件,突然又分来这么大的一个案子,办案压力非常大。面对38本案卷,范传琪只有一本本的消化,做阅卷笔录,上班时间加紧办理其他案件,利用晚上以及周末时间在办公室办理此案。该案提起公诉时,卷宗材料已达到90余本,高度1米6。

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到部门负责人,范传琪日复一日的坚持,用勇往直前的担当和无数时间汗水的沉淀,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发光。2018年范传琪被襄阳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嘉奖各一次,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