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风采】戴高鹏 刘素芹:图奋进夫妻并肩 求创新携手科研

作者: 时间:2018-06-20 点击数:

    戴高鹏, 男,1974年9月出生,湖南双峰人,民建会员,副教授。2003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无机化学专业,2011年博士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与化学专业。现任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专业教师。
    刘素芹,女,1977年7月出生,湖北宜昌人,中共党员,副教授,2004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现任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专业教师。


    2004年,怀着对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的热爱,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的戴高鹏、刘素芹夫妻来到湖北文理学院,一晃就过了14个春秋。14年来,两人踏踏实实地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兢兢业业,埋头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十年磨一剑,他俩携手并肩、相互鼓励,忍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扎根实验室,付出了长期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他们,是我校众多践行校训精神、默默坚守耕耘的优秀教师代表。
    一、坚持求学,自我加压同进步。自2004年进校以来,戴高鹏、刘素芹夫妻始终把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作为奋斗的目标。入校时条件有限、设施简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科研。几年下来,在无机功能材料的研究方面积累了一定成果。然而,科学知识的发展日新月异,两人感觉与外面的差距越来越大。为了提高基础理论知识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教学和科研,夫妻俩商量到更好地大学去学习一段时间。
    2008年,丈夫戴高鹏经过紧张备考,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戴高鹏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的科研条件,读博期间基本上没有寒暑假、没有双休日,每天早早来到实验室,晚上等到关门时才离开,回到寝室后接着看文献。经过三年潜心学习和研究,戴高鹏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科研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期间发表了影响因子4.5以上的论文5篇,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2011年,戴高鹏博士毕业回到学校,在引导学生开阔眼界和创新思维上更加得心应手。
    妻子刘素芹为了照顾家庭,牺牲了求学的机会,但巾帼不让须眉,她利用有限的时间,经常与丈夫在QQ上讨论无机功能材料最新发展趋势,探讨创新点,查文献,做实验,也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
    为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2016年,夫妻两人一起来到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访学,师从Mietek Jaroniec教授(世界材料科学领域 TOP100科学家榜单中排名第54位),学习在无机材料的制备和应用上的前沿先进技术。返校后,他们把学习到的知识和指导学生的先进经验都运用到教学和科研中。

                       戴高鹏夫妇与Mietek Jaroniec教授在美国实验室
    二、静心科研,夫妻互助共提高。戴高鹏、刘素芹夫妻长期从事光催化材料(利用太阳光,通过光催化材料降解污染物)研究。这是一种节能、环保的污染处理技术,发展前景广阔。多年的坚持,使他们在这个方向的研究上取得了一定成果,有了一定的积累。为了取得突破,夫妻俩各自申报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他们顶着各项压力,相互支持,紧盯最新研究动态,反复调整选题。为了提高项目申报文本质量,他们反复磋商、多次修改。得益于前期扎实的研究工作基础和丰厚的研究积累,2015年,夫妻两人同时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两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获批,给了戴高鹏、刘素芹夫妻更多的科研动力,他们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上至为简单,把挤出的时间都投入到项目研究中。为了得到更好的实验效果,戴高鹏以实验室为家,从实验设计、实验表征、活性检验、数据处理,每个环节都亲自动手精益求精。刘素芹一边照顾好家庭,还要分担丈夫的科研压力。为了攻克研究中遇到的难题,夫妻二人一起查阅文献,反复试验,终于找到解决方法,开发出了高性能的复合光催化材料。
    经过稳扎稳打与辛勤耕耘,目前夫妻二人带领的课题组除在研2个国家级项目外,主持完成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6项,获得襄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课题组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4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6篇,1区论文1篇,2区论文12篇,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70次的5篇,其中单篇最高引用次数达到610次),EI收录论文4篇。静心的科研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使得他们在教学中运用这些知识更能得心应手,也感觉到了科研的快乐。
    三、悉心育人,实验室成了“创新之家”。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一直是戴高鹏、刘素芹夫妻育人的重点,坚持常年指导学生从事科学创新研究。每一个学生都手把手地教他们查阅文献,查找科研创新点,一步一步地指导他们设计实验,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锻炼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实验室是夫妻指导学生创新实验的场所,由于学生平时要上课,他们就利用下班时间指导学生,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带着孩子泡在实验室里,俨然把实验室当成了第二个家。在他们的影响下,所指导的学生非常努力,慕名而来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实验室同时指导的学生达到40多人。近年来,戴高鹏、刘素芹夫妻课题组指导的学生近百人,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2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篇,EI收录论文3篇,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指导的学生中,2人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奖,5人获得湖北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24人在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大赛中获奖,5人在湖北省普通高校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中获奖。从实验室毕业的学生有36人考上了研究生,其中985高校11人,非985的211高校18人。


    (供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审稿人:宋成亮)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