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风采】王学兵:植根隆中沃土 践行隆中精神

作者: 时间:2018-07-16 点击数:

    王学兵,男,1989年生,中共党员,2016年12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17年1月入职,现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材料实验室负责人,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
 
                               脚踏实地勤耕耘,潜心研究出新篇
    2017年进校后,王学兵继续保持着对科学研究的毅力和恒心,不仅坚持原有的城市轨道交通结构材料的耐久性问题的研究,而且积极融入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加入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科研团队,主要致力于废弃混凝土的再利用和磷石膏的资源化再利用的研究,开展新的研究方向。
    进校不到两年,他在城市轨道交通结构材料方面仔细讨论和研究了地下结构材料在地下水环境下材料的腐蚀产物的各类转化问题,通过matlab等软件模拟了相关过程下的数学和力学模型,并以腐蚀产物的化学反应和溶解动力学为主题撰写了多篇论文,其中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SCI二区)国际期刊上发表期刊2篇,在国内CSCD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8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正在评审之中;积极参与学院科研课题,响应学校服务襄阳地方发展的号召,努力与企业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与襄阳市政总公司、襄阳凌霄模具有限公司等襄阳市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7年成功获批湖北省住房与城市建设厅科技项目。
    工作之余,他还担任《材料导报》(EI)等期刊审稿人。因工作业绩突出,2017年度考核,王学兵获评“优秀”等次,并获评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科学研究工作先进个人。
 

                              融入集体勤参与,党员先锋不虚名
    在踏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王学兵主动承担了学院的许多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隆中精神。
    2017年是王学兵入校工作的第一年,他被安排去甘肃天水、白银等地招生。在外省做招生宣传,很多学生和家长对我校的情况不了解,这就需要在招生宣传工作上下大功夫。为了给别人讲好湖文故事,自己先得牢记湖文校史,入职仅4个月的他将宣传材料中的内容牢记于心,最终圆满完成在甘肃的招生工作任务,荣获2017年湖北文理学院招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招生宣传时,他在武汉市新洲四中进校蹲点宣传。6月下旬气候异常炎热,宣传单位没有单独提供招生宣传工具。他们自己找桌子,找位置,拉横幅,在招生宣传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完成招生宣传任务。  
    2017年9月起,王学兵开始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1711班班主任。他深入与学生交流,建立广泛联系,并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班会及其他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新生入学后不久,正值中秋节和国庆节一起放假,班上外省和家比较远的十多名学生无法回家,他组织留在学校的所有同学过中秋节,自费请他们聚餐,让这些初入大学却无法在中秋节回家的同学能感到班级的温暖。为了激发学生的科研创新热情,他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其他科研项目。由于学生还处在一年级,对撰写申报书还没有经验,他从选题到撰写申报书都详细的进行指导,并在2018年获批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有位同学要申请专利,他不但在专利的撰写思路和格式等要领上予以指导,而且还请创新创业学院老师帮忙进行修改和指导。
    2018年,王学兵开始负责学院建筑材料实验室(含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为了提升实验室科研实力,他积极组织申报新型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科研平台。为了了解各位教师的科研设备需求,他集思广益,广泛征求相关教师的意见,使建筑材料实验室平台能够尽量满足广大教师的教学与科研需要,并重点服务土木工程材料等学科重点方向的发展。为了方便各位教师利用实验室进行教学和科研,他还编写了《建筑材料实验室实验指引》和《建筑材料实验室主要设备操作规程》,使建筑材料实验室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学兵兼任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他积极策划活动,以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尤其是使新进博士能够感受到大集体的温暖,使他们能较快的融入土建学院这个大集体中。
  
    供稿: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审稿人:宋成亮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