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美科研人】申梁:“心系故土,建设家乡”的病毒学研究者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科技工作者,他们多年如一日,默默坚守自己的初心,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投身于学术前沿问题研究,致力于解决地方发展难题,体现出湖北文理学院人的担当与作为!即日起,学校宣传部、科技处联合推出“2020最美科研人”专栏,礼赞我们身边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学术进步、助力地方发展的科技工作者,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意识,坚定克难攻坚信心,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强大的力量。本期介绍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检验科申梁博士的事迹。


申梁,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7月出生,湖北襄阳人,医学博士。现为学校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助理研究员/技师。主要从事呼吸道病毒性传染病病原生物学研究,重点研究方向为人冠状病毒相关天然免疫逃逸机制、抗病毒药物筛选、诊断试剂研发和相关动物感染模型的建立,具有PCR实验室上岗资格及多年II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从业经验。主持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截止目前,共计发表学术论文17篇,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已授权专利3项,处于实质审查阶段专利9项)。


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医学病毒学是一门实验性科学,2011年7月,申梁本科毕业后考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立即开始了在病原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埋头苦干”的生活。由于研究所学风浓厚,申梁从硕士一年级就开始严于律己,每周坚持精读一篇英文文献。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导师期望其继续留在实验室读博士以便今后留在课题组工作。但申梁一心想去北京,在他心里,北京的学术氛围在全国最为浓厚,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病毒学领域大师,更有助于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病毒学研究者。

2014年7月,申梁成功考入当时已有三位院士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师从谭文杰研究员。谭文杰研究员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应急技术中心主任,从事国家不明原因肺炎病原生物学研究,开展人冠状病毒的病原学、监测检测、疫苗研究及其他相关应急技术贮备,为国家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申梁介绍说,“2014年刚进入导师的实验室时,导师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人冠状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和痘病毒三个方向。我毅然选择了难度系数高的冠状病毒进行研究,因为冠状病毒是已知RNA病毒中基因组中最大的,比其它类型RNA病毒编码蛋白都要多,基因操作复杂极具挑战性。”自此,申梁开始了冠状病毒反向遗传学和抗病毒宿主蛋白筛选研究,在读博的第二年就完成了博士课题并将文章发表在了美国微生物学会旗下期刊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上。学无止境,抱着对抗病毒药物研究的兴趣,申梁在博士研究生的第三年辗转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岑山研究员免疫生物学课题组又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抗病毒药物筛选研究。

家乡有舞台,呼唤学子归

2017年7月,博士毕业的申梁就职北京一家诊断试剂研发公司担任分子生物学研发主管,第一年就为公司完成了数项诊断试剂盒研发项目并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产品研发毕竟与科研工作不一样,大部分研发环节模块已经固化,这与申梁喜欢创新的性格并不相符。是继续留在北京公司高薪扎根,还是回馈家乡?经过了几个月思考后,申梁决定离职并返回家乡寻找工作,在获知湖北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招聘会的消息后,申梁倍感兴奋,准时到会并投上了自己的简历,交谈中申梁兴奋地了解到市中心医院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告别原公司领导和同事后,申梁于2019年7月正式回到家乡工作。刚开始的半年内,申梁有些不适应和失落感,担心会荒废了所学和科研技能。“但是学校和医院领导对新来的博士很重视支持,尽可能提供各种条件和帮助,科研处的老师们也一直在组织课题申报和中心实验室建设。”申梁说,领导的关怀温暖了他迷茫的心,使其尽快适应了新环境,并制定了新的发展计划。“白天没时间写课题那就晚上写;上班没时间收样本那就下班后收。”申梁说,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只要是能符合申报条件的课题申梁一样都没漏,虽然医学领域竞争很是激烈,但是申梁明白一个道理,只有认真准备的人才会有机会成功,如果受到挫败后就轻言放弃那绝不是自己的作风。终于,伴随着这一年多的耕耘,申梁的付出结出累累硕果,他先后以湖北文理学院附属襄阳市中心医院为第一单位发表高质量论文2篇,第二单位发表高质量论文1篇,2020年9月他主持的项目《新型广谱抗人冠状病毒石蒜碱类衍生物的研发及其抗病毒分子机制的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未来两年,我还有个两个目标,一是要继续努力获得一项省级或者市级的课题;二是要为医院申请医学分子诊断襄阳市重点实验室,这样博士期间接受的科学训练也会有用武之地,并为其未来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作贡献!”申梁说。

工作有目标,合作求共赢

除了科研,申梁始终认真对待份内的检验工作,他深知检验科的工作是一种经验工作,更是一种细致工作。秉承“患者至上“理念,心系“十七包棉花”精神,他认真对待每一份患者标本,坚持每天工作结束后仍要核对一遍当天标本的习惯,尽心尽力做到不遗漏、不出错。

申梁在工作中

检验科还承担了医学院检验系的授课任务,申梁刚入职便主动要求承担了部分检验系课程,优质完成了检验系学生的教学任务。“申梁老师属于那种工作上很严谨,但是离开工作岗位后却又能聊得开的老师”。学生们说,“申梁老师讲课有激情,能从他那里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申梁知道每个阶段自己该干些什么,他一直与自己的师兄弟及同窗保持着联系,“他们有的留在了北京知名三甲医院的检验科,有的留在了沿海城市的研究所和高校,有的则和我一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但是我们都会坚持分享一些行业内动态,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申梁坚信,做好科研工作是团队协作的结果,只有相互帮助寻求共赢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当然,我还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我期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能有自己的硕士学位授权点,自己能成为硕士生导师,能在医学院招到开门弟子,传授给他(她)最好的科研技能。”申梁笑着说:“也许这就是一种传承!”


供稿:科技处  审稿:聂军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