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好“大思政课”,马院教师如是说

作者: 时间:2021-03-14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李双胜)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总书记这番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对于如何上好“大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日组织部分教师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意味深远,为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维功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目的,就是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方法就是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用“大思政课”,就是要善用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中的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身边发生的感人故事,讲生活发生的变化,从中得到真切的感动,学生们才会从思政课中有真正的获得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已经开展的抗疫题材的历史情景剧汇演,演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所进行的这场举国同心众志成城感天动地的抗疫故事,就是“大思政课”的具体实践,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这些都是“大思政课”鲜活的思政素材,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将这些伟大实践与党的创新理论有机结合起来,去生动阐释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从党和国家,从民族和人民,从学生自己等各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置于最坚实的实践基础之上,这是“大思政课”的题中应有之义。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赵阳表示,“大思政课”更加强调思政教育要从整体上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统一,全面凝聚起学校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等共同承担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强大育人合力,不断开拓思政教育的育人空间,努力创新思政教育的育人渠道,用心耕耘思政教育的育人沃土,全力打造“大思政课”的育人格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师,要坚持理论讲授与时代解读相结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剖析时代前沿问题,启发学生顺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大势,勇担时代使命,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要坚持理论讲授与历史学习相结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中,诠释马克思主义原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青年一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坚持理论讲授与现实关切相结合,在理解广大青年的所思所想中,打开学生思想的浩瀚星空,提高学生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负责人王遂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指明了上好新时代思政课的努力方向。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必须努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使新时代思政课做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教学过程中,要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结合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将时代背景、鲜活实践和生动事例及时吸纳到教学内容中来,立足青年学生的思想变化和内心诉求,在历史逻辑、现实实践中深化理论认识,使思政课具有理论深度、逻辑力度、情感温度,从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生命力、亲和力和感召力,提升思政课的育人实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周淑芳认为,办好思政课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思政课老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第二,要善用“大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生活大课堂结合起来,使取得抗击新冠疫情胜利、中国摆脱绝对贫困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使思政课鲜活起来,直抵人心。第三,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政课新路径,通过网络思政课程平台,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拓展思政教育空间,将教师的主体作用和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构建网络思想引领新机制。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陈善友说,“大思政课”理念意味着讲思政课不能局限在课堂上,也可以在课堂外讲,到田间地头讲,到工厂车间讲,到社区大院讲,到红色纪念馆讲等。这不仅是授课场所的变化,也是授课内容贴近实际的体现。这些变化体现了讲好思政课要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要求。能够及时回应、反映现实生活的思政课才是最得人心、效果更佳的思政课。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思政课与社会生活相结合的改革路子,2020年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我们举办了抗疫题材思政课情景剧DV作品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马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健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白衣天使逆行出征、人民群众积极奉献,这些发生在每个人身边最感人、最生动的“现实”,正是我们思政课教师善用“大思政课”的最大动能和最好资源。只有紧扣鲜活现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让青年大学生从故事中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领会中华民族的气节风骨、感悟中国人民的抗疫精神,这才是“大思政课”的真正意蕴所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熊明秀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经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教师岗位,充分发挥思政课效能,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和形式,深度激发学生传承民族精神、丰富时代内涵的行动自觉,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汇聚时代青年力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审稿人:王奎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