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化工学院学生在全国Chem-E-Car竞赛中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食品·化工学院通讯员占丹、肖作安)7月10日,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落幕,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代表队进入决赛。我校X-power代表队(参赛学生:王子恒、余洪洋、喻卓阳、温涛、张帅军、章傲凡、范文超,指导老师:占丹、肖作安)在综合性能角逐中荣获全国第二名。

比赛现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本次Chem-E-Car竞赛(Chem-E-Car Competition)比赛包含海报竞赛和化工车性能竞赛两个环节。海报竞赛是通过海报形式描述化工车的动力来源、控制方法、车型特点、环保及安全等;性能竞赛则是综合考察参赛者制作的化工车在一定距离内行驶的自动控制能力;参赛者在比赛前一定时间内被告知化工车的载重量和确切的行驶距离,并设计合理的化学反应和反应物理量,使小车行驶一定距离后自动停止。该竞赛将化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综合了化学、自动化、机械、材料等学科知识,对于提高学生利用综合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跨领域学习及交流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合影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在学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和食品·化工学院的大力支持下,X-power代表队历时5个月,设计并制作完成“卧龙出山3.0”小车,外观以襄阳古城墙和鼓楼为创作原型。动力模块采用氢氧化钾聚丙烯酸水凝胶为电解质,以固态碱性锌空气原电池产生的电能带动马达运转,驱动小车前行;控制系统以过氧化氢型碘钟为反应机制,通过反应溶液颜色的变化来控制电路通断,从而实现小车的精准停车。在小车制作工程中,机械学院秦涛博士和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叶万海在零件加工、电路设计等方面提供了无私帮助。经过前期多重审核,代表队成功跻身决赛,并在现场性能竞赛中距离终点线0.056m处实现精准停车,荣获全国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审核:余海忠

责编:卜润慧 余芳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