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起草的《襄阳市瓶装液化气管理办法》获通过

作者: 时间:2021-07-11 点击数:

(政法学院 通讯员 何晓红)近日,由我校专家组起草的《襄阳市瓶装液化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襄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襄阳市为有效防范遏制瓶装液化气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制定的地方行政规章。

由我校政法学院张樊教授、何晓红教授、孙立智副教授组成的专家组自2020年5月接受襄阳市住建局委托起草该《办法》后,坚持民主、法治、科学和问题导向原则,赴多地进行立法调研,多次召开论证咨询会、听证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创新性于我市首次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办法》进行立法评估,最终形成《办法》终审稿。

《办法》共八章四十二条。在严格遵循上位法的前提下,针对我市瓶装液化气市场现状,从气瓶充装、经营、使用、运输、安全管理及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规定。《办法》明确规定建立信息化气瓶流转监测系统,对瓶装液化气充装、运输、经营、使用全过程进行全程可溯源管理。针对“最后一公里”运输难问题,《办法》明确规定,由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负责终端配送运输安全,并为配送车辆设置统一企业标识。此外,为解决目前餐饮场所使用瓶装液化气数量多却使用混乱的现象,《办法》还重点强化了对餐饮场所的义务规定。

 

责编:余芳 张樊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