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基础医学院翟立红:脚踏实地 立己达人

作者: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前夕,我校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受到学校和上级表彰。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校园网现开设“榜样”专栏,刊发获表彰单位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全校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实干作风,奋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圆梦创大、逐梦博点”不懈奋斗!今天刊发襄阳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基础医学院副教授翟立红的事迹。


翟立红博士2013年7月入职我校,主讲课程为《遗传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研方向主要是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翟立红时刻以“先锋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同事的眼中,翟立红是一个任劳任怨、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极强的人,她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也感染着身边人。

潜心育人,带领学生畅游学海

从教8年来,翟立红始终坚持教书精益求精,育人孜孜不倦。她承担有本科生及留学生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她仅仅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善于将自己研究领域的科学家故事作为育人关键素材,贯穿到整个课堂和实践教学中。

刚入职时,翟立红用整整一个暑假和一个学期的时间只做了一件事:打磨讲授课程的幻灯片和教学设计。在随后8年的教学生涯中,翟立红紧跟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科学前沿,不断完善和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充实教学内容。她讲授的课程不仅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同,她讲授的课程连续三年被评为学院“精品课”。

为了更好地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翟立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开展课程和教学改革。2016年,在《分子生物学》的课堂上,她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积极思考的能力;2017年,《分子生物学》翻转课堂式教学效果喜人,提问的同学多了,提出问题也更加有深度了……同时,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中设计性实验的改革得到了学生们热情关注和积极响应,教学改革成效显著。2020年,翟立红整合课程和PBL教学方法的实施,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截止目前,她主持的5项校级教研改革项目顺利结题,1项立体化教材建设项目结题,1项课程育人专项结题,发表教研论文12篇,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优秀质量奖二等奖1项。

在多年教学过程中,细心的翟立红发现很多学生缺乏自信,课上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课下不敢找老师讨论问题。因此,翟立红抓住了开展课外实践创新活动的机会,连续开办七期《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课外实践创新课程》,给学生创造相对宽松自由的思考和讨论机会,引导同学们大胆提问、主动思考、小心求证,在翟立红的指导下,学院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6篇;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生命科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各1项、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三等奖1项、湖北省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最佳设计奖1项。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翟立红也深觉自己成长了很多,“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加扎实了,更多的是收获了幸福感和成就感,这种感觉促使我对自己职业不断加深的热爱”,翟立红说,作为大学教师,站稳三尺讲台是第一要务,一定要将“良心工程”进行到底。

锐意进取,开拓科研新局面

在科研上,翟立红始终秉承创新和合作的精神,在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专注、沉浸下去,最终获得可喜的成绩。

在翟立红的记忆中,2015年申请国家基金项目时,她的导师给她的触动很大,至今激励着她在科研上不懈努力。当时,翟立红在修改国家基金项目书时,曾晚上10点将项目书发给自己的导师修改,她心想着这么晚了,当天晚上肯定收不到导师的指导意见,应该可以好好休息了。谁知当晚不到11点,导师已经将修改好的文本发送到她的邮箱了。“导师真切的帮助与关心,让我看到了他对科研的坚守和对青年博士的期望”,翟立红说,就这样反复修改项目书,终于在2015年8月翟立红接到了国家青年基金获批的通知,那一刻,翟立红更加坚定了信心,立志要踏踏实实做好科研。

经过这几年的积累,翟立红已经在学院科研平台有效地开展自己的科学研究。她将一帮优秀的本科生凝聚在自己的科研团队中,并且和华中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分子生物学团队保持紧密联系,在实验室,经常看到她和自己指导的学生一起做实验,一起探讨课题。

目前,翟立红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湖北省卫计委面上项目、襄阳市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和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中青年人才项目各1项;获批2019年度襄阳市青年科技英才开发计划;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翟立红积极走出去开展产学研,她与湖北腾龙种业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为了解决灰斑病这个难题,她联合公司和华中农业大学利用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挖掘抗灰斑病的优异等位基因,截止目前,已经找到了抗病效果非常显著的基因位点,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的手段应用到生产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第二完成人获得了2017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并助力企业获得2020年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工作8年来,无论教学还是科研,翟立红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她的这种精神也深深影响和带动着她的学生。她常说:“愿自己活成一束光,即便微弱,也能照亮旁人,温暖自己。


供稿:基础医学院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