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峻:做好试题做好答卷做好大文章做好大课题

作者: 时间:2019-03-20 点击数:

(宣传部 通讯员 李平)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唐峻、纪委书记宋双伟、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聂军、教务处副处长任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王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王丽、王泽芝、王遂敏、陈善友、周淑芳、陈星雄、喻莉姣、李健、赵阳、熊明秀先后交流学习体会。教务处副处长任强就下一步落实思政课学分、合理做好思政课教学安排、保障和改善思政课教学条件、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建设进行了说明。

宋双伟在座谈会上说,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责任重大,各位教师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努力把这个责任担起来,一起努力加强和改进工作。

唐峻作总结讲话。唐峻指出,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多次重要的会议上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些会议的召开表明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对青年学生培养的重视,在历史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关心、关怀、重视,是思政课建设的里程碑。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的守则,是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是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根本遵循。

唐峻作总结讲话

关于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唐峻指出,一是要深刻领悟和把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刻领悟和把握讲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的原则、方法、途径,三是深刻领悟和把握作为一名好的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四是要深刻领悟和把握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要求,五是深刻领悟和把握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时代要求。

关于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和重要性,唐峻强调,一是就青年个体而言,要引导青年成长成才,必须开好思政课;二是就青年群体而言,要教育培养好青年一代,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必须开好思政课;三是就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开好思政课;四是就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来说,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必须开好思政课,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唐峻强调,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办好思政课,要坚持一个“根本保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两个“高度重视”(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一个“大力推进”(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要深刻认识三个“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一个“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一个“新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思政课建设提供的有力支撑;深刻感知三个“文化”(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的“深厚的力量”;深刻认识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守正创新提供的“重要基础”;建设好一支“队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这就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对照习总书记要求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对标看齐,查找差距,改进加强。

唐峻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四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了明确要求;五是对学校党委提了明确要求,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六是对书记校长提了明确要求,要求做到“三带头”(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七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八是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九是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关于如何当好思政课教师,唐峻强调,要践行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做到“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关于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唐峻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八个相统一”,即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教师要对标反思如下问题:我们是如何回应学生和说服学生的?我们是如何引导学生的?在知识传授中,我们向学生进行了哪些价值观的引导,传达了哪些主流意识形态,直面了哪些错误观点和思潮?我们是如何做到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的?我们是如何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我们是如何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的?我们是如何做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的怎么样?

关于如何做到“八个相统一”,唐峻强调,一是要明确责任。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承担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重大责任;要明确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明确思政课教师在关键的岗位上承担关键的课程的责任,思政课堂是立德树人的课堂,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课堂。二是要认真。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勤奋努力,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拼尽力气、想尽办法、用尽资源,把每一堂课备好,只有备好每一堂课才能讲好每一堂课。三是注重知识、能力和水平。讲好思政课,知识、能力和水平很重要。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要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讲课讲得越来越好。思政课是世界上最难讲好的课程之一,思政课教师要做到视野要广、思维要广,改革和创新课堂教学,课堂上的讲授内容要贴近现实、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四是要身体力行。思政课老师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知行合一,作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思政课教师有信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才能够引导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思政课教师追求真善美,才能够在学生的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思政课教师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才能够引导学生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思政课教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才能够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唐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思政课教师出了试题,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做好讲好每一堂课的试题;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出了试卷,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做好开好每一门课的答卷;给学校出了命题作文,学校要做好让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大文章;给全社会出了大课题,全社会要协同各方做好办好学校思政课的大课题,共同完成好总书记提出的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时代要求。(图片均由李平摄)

审稿人:聂军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