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3-20 点击数:

编者按: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议,现摘录部分师生的感受体会,供大家讨论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奎: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一方面使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倍感鼓舞,另一方面也使老师们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之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崇高使命,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必须要从国家民族兴衰的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切实贯彻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不断提高,大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用渊博的学识、浓烈的家国情怀、广阔的视野、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礼刚:2019年全国“两会”刚闭幕,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党中央召开这样的座谈会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校思政课程建设、思政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院建设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好思政课,加强价值引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研究思政课教学规律,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让大学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让学生真听真信真用思政课知识。通过上好思政课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熊明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方面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而自豪,另一方面又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在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重要作用是“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出办学方向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明确思政课教师的具体要求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需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努力做符合要求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信仰坚定,立德树人,认认真真教学,做学生信赖的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王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听到总书记的讲话既备受鼓舞,更觉责任重大。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深入浅出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给学生,成为学生解决人生问题的重要思想武器,凸显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是一线思政课教师今后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理论功底和思想素养,让自己真正成为有信仰的人和坚定传递信仰的人。用理论的魅力、人格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为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断努力奋斗。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 王鑫权: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小时候入选少先队员,老师告诉我,红领巾是革命先辈的鲜血染红的;长大后入选共青团员时,老师告诉我,团员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主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踏实奋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辱时代使命!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 钟凯龙: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深感党和国家对正处“拔节孕穗期”的我们高度重视。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要求,也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期盼,上好思政课,是为我们的人格塑造和成长成才打牢根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常学常新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一名讲政治、肯奋斗、能吃苦,有信仰、有情怀、有理想、有本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学生 姜劲邑: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第八批格桑花支教团队的队长,我即将赴藏支教,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信念铸魂育人,用实践明心立志,引导藏族孩子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这便是我的使命和担当,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会努力提升自己,做一个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支教老师,做一个合格的青年志愿者,永远不忘育人初心,永远秉承家国情怀!


医学院学生 张曦: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就必须要拥有切合新时代的先进思想,而这其中思想政治课是帮助我们建立正确三观、汲取优秀思想的重要途径。优秀的思政课可以帮助我们树立并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助力我们更好地学习中国文化,发扬其精华;帮助我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使我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学生是思政课的主体,我们自己要主动学习,主动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主动用科学的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 程思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这将意味着,我们将会迎来更多我们“0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富有时代气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堂!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特别是在部队历练了两年的我深知,我们必须要有家国情怀,要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和事业中。为此,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读书,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多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认真上好每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政治觉悟,力争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政法学院学生 斯颉:思政课是年轻一代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一个没有思想的民族是没有未来和希望的,而思政课是最系统的向学生讲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阵地。面前我国正处于关键时期,迎来了新时代,更需要思政课为祖国培养思想先进,有觉悟的青年人。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