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青春的力量—致全校青年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0-05-03 点击数:

青年朋友们:

花开竞艳,绿意盎然!我们即将迎来“五四”青年节,在此向全校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

今年的这个青年节,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几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场艰难的阻击战就此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青年投身抗疫战线,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这汇聚的磅礴力量,让人动容,也是大家最好的成长礼!

在大家身上,我们看到了志向——

433个团支部(总支)开展“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9000多名团员青年主动学习受教育。

8期“青年大学习”主题鲜明,参学人次达73377,参学率位居襄阳第一。

645个参与疫情防控、居家“学习、锻炼、做公益”的青年典型涌现,积极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美术学院团委和经管学院团员余志威被团市委表彰为疫情防控“优秀共青团组织”“优秀共青团员”。

在大家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

校院两级团委专职团干带头参加社区(村组)防疫防控,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29.5小时。

广大团员积极参与“返乡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村组)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有效发挥了青年突击队作用;五名同学被授予襄阳市“疫线担当·青春有为”向上向善好青年。

461名志愿者自愿加入“青春战‘疫’——你在前方抗击疫情,我在后方守护你的子女”线上公益家教,累计帮扶辅导117人次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学业。

在大家身上,我们看到了情怀——

1148名青年学生自愿参与抗疫爱心捐赠,累计捐款43294元;土建1711班团支部为医院捐献价值3000多元的防疫物资;优秀共青团员汤加林勇敢“逆行”,全家总动员将募集到的大批防疫物资送往疫情重灾区。

以笔为“枪”,以艺抗“疫”,300余项原创的美术、音乐、健身等作品,通过线上平台传播,展示奋勇战疫精神,教授居家防疫方法,传递抗疫必胜信心。

……

过去,有人说我们是娇滴滴的一代,如今,大家成了抗疫战线的生力军。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的隆中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少年强则国强,强国更需青年强。相信,青年的力量,就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

这力量,是觉悟的力量——

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到“英雄无畏,舍身堵抢眼”的黄继光,再到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一代代青年楷模将觉悟之花绽放在灵魂沃土,一座座精神丰碑启迪我们: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觉悟决定责任担当。

我们要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听党话、跟党走,肩负初心使命、锐意创造进取,争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将个人成长深度融入时代发展洪流,立足主职主业,落细落小落实,以实际行动奏响“刻苦读书,坚持锻炼,建设强国,复兴中华”的最强音。

这力量,是思辨的力量——

水不明则腐,镜不明则锢,人不明则堕于云雾。拜金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不断在青年中寻找市场。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直面学业、情感、择业等多方面的考量,善于思辨才能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

我们要学会思考,学思相长,积极参与“青马工程”,夯实思辨的理论功底。我们要善于分析,深刻认识“读书、锻炼、做公益”才是成才之途,坚定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是时代责任。我们要正确抉择,敢于向错误思潮、歪理邪说“亮剑”,斗志昂扬做网络清朗侠,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这力量,是奋斗的力量——

孝老爱亲、自强自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孙玉晴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们;爱心支教、品学兼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肖泽龙的奋斗历程感染着我们;团结协作、勇争第一,“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双幅盘式抗风立体停车库创新团队的奋斗故事鞭策着我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我们要永久发扬奋斗精神,自觉抵制“口号奋斗”“标签奋斗”,勇于实践奋斗,在面临繁重的学习任务、艰巨的岗位工作时,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千磨万击还坚劲。我们要坚持砥砺奋斗品格,争当读书达人、运动标兵、公益模范,在“青年书香号”创建、校园“三走”活动、“三下乡”、格桑花支教及周末志愿服务中锤炼。

时代是出卷人,你我是答卷人!

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不断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学校建设以交通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中,在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奋力书写属于隆中青年的青春华章!

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2日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