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楚天】教学、科研、防疫“三不误”,这个老师有副“宽肩膀”

作者: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防疫科研攻关、优化线上教学、科普健康知识……疫情发生后,湖北文理学院物电学院“80后”专职科研教师类淑来充分发挥优势,贡献青春智慧,以青年一代的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类淑来生活照

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贡献才智

类淑来,物理化学博士,2018年底加入湖北文理学院。虽是山东人,但他已经将襄阳作为第二个故乡。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经历过“非典”的类淑来,深知科研对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

“结合所学专业,能否在科研攻关方面贡献一份力量?”类淑来反复思考着。他反复查阅多种文献,最终发现水解酶是一个突破口。特别是在RCSB PDB网站上看到饶子和团队成功获得新冠病毒的3CL水解酶的分子结构后,他结合专业特长确定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研究方向。

“提前了解药物作用机理,可以为药物研发和投入使用提供前期数据。”类淑来说,在饶子和团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药物分子在新冠肺炎病毒3CL水解酶上的吸附位点、吸附能、电荷转移以及药物分子在新冠肺炎病毒3CL水解酶上的分子动力学演化过程等方面进行理论计算,研究新冠肺炎病毒3CL水解酶与药物分子相互作用机理,可以极大提高筛选有效的药物分子的效率,为病毒药物研发指明方向,为类似病毒的防治提供解决方案。

想法是好的,可做起来并不容易。

类淑来老师在校园的自拍照

家里网络不顺畅,学校因为疫情加强防控,计算所需要的服务器也关闭,获取资源非常有限,但类淑来没有气馁,他积极寻求校外资源援助,几经周折找到北京云超算中心,表达了自己科研抗疫的想法。

对方被他的举动打动,表示愿意为抗疫作出贡献,并免费提供了10万核时的计算资源供他查阅研究。

适逢学校号召进行战“疫”攻关,他赶紧申请了题为《新冠肺炎病毒3CL水解酶与药物分子相互作用机理的多尺度理论计算研究》的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度教师科研能力培育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课题,并获得首批立项。

“战‘疫’,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越是在危难险重的关头,越要彰显青年力量!”类淑来说。

倾心教学,创新编辑趣味电子教材

作为一线教师,类淑来坚决反对“线上满堂灌”,让学生居家学习也能像在学校一样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这是类淑来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具有原创特色的《大学物理》电子教材

为了做好教学工作,他提前3周准备线上教学,但在与学生沟通中发现学生没有纸质版教材,且在教师内部试讲交流过程中,发现多人课堂网络教学通常网络条件不好,容易卡顿,这时候的教材对学生来讲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想把教材内容以照片形式发给学生,但发现照片质量不高,清晰度差。”

于是,类淑来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编辑电子版《大学物理》教材。

用“牛小顿”和“爱丽丝”的故事串联起整本书内容

为了保证教材内容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同时便于学生理解、接受,类淑来在编辑时特别注重融入趣味性。他以传统《大学物理》教材为基础,引入一些有趣的经典物理现象,配以符合青年语言习惯和时代气息的讲解注释,形成了具有原创特色的《大学物理》电子教材。尤其是教材当中的牛小顿和爱丽丝人物设计,频繁出现在每一章的课前小故事中,像一根故事线,将整本书串联起来,显得井井有条又不失风趣。

“出版社:爱上大学出版社;封面编辑:牛顿……”这本电子教材里,一系列生动的青年元素让学生倍感亲切又熟悉,广受学生欢迎。

“学好大学物理,不仅可以根据初始速度和加速度草船借箭,还可以运用圆周运动公式设计木牛流马。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圆周运动。”教学中,类淑来经常使用这样引人入胜的课堂开场白,瞬间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

对于早上第一节课,因担心有些学生因没有休息好而精神不济,类淑来就组织学生在课前唱歌,不仅活跃了气氛,放松了心情,同时还可以通过语音小喇叭了解学生出勤情况,收到良好的效果。

聚焦防疫,宣传健康科普小知识

疫情初期,如何预防成为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类淑来整理出一些防疫妙招,供大家参考,“新冠病毒主要是飞沫传播,比如打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联想到自己经常在公共场合看到有人打喷嚏、咳嗽,所以就编撰一些科普文章,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给大家一些提醒。”

在科学网上,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短易懂的事例撰写了一些改进生活习惯、减少病毒传播的科普小文章。

“记得一次在欧洲幼儿园,看到老师教小朋友打喷嚏的场景:抬起手臂,嘴巴对着上臂和前臂连接处的肘弯。老师做过示范之后,小朋友积极模仿,都非常开心。”在《打喷嚏、咳嗽用胳膊肘遮挡》这篇文章里,他以自己在国外的见闻提醒大家打喷嚏、咳嗽时用可以用胳膊肘遮挡来减小对其他人影响。

类淑来说:“面对疫情,我想通过科普小文章,呼吁公众培养科学的卫生健康意识、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高校大学生,要具备健康卫生意识,这也是个人科学素养的重要部分。”他计划写一个系列的关于打喷嚏、随地吐痰、分餐制等几个方面的科普文章,以期能够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

在看到学校号召党员干部自愿捐款的信息后,类淑来主动联系学院领导捐款,“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想向党组织靠拢,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同事看齐,尽自己的一点儿心意。”

类淑来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看到学院的党员干部化身“战士”冲锋在前,志愿参与巡逻防控、清洁消毒、物资派送等活动,让人钦佩,他也不能落后。

“虽然不能在一线抗击疫情,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有所为,为这个社会,为我的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类淑来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周慧 程威 余芳 卜润慧

原文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20/0428/hubei306611.html?mobid=GmnUI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