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我是你的腿!” 妈妈陪学12年,把女儿“抱”进大学

作者: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你不能走路,妈妈就是你的腿!”因为女儿无法走路,12年来,妈妈李梅仙抱着女儿林晓琴坚持到校学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9月7日,这对母女从广东湛江来到千里之外湖北省襄阳市的湖北文理学院,开启大学新生活。

林晓琴出生在湛江市遂溪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女儿1岁多的时候发高烧,生病了,得了小儿麻痹症。”妈妈李梅仙说,自此女儿落下残疾,不能走路。虽然行动不便,但是这些年林晓琴从未想过放弃学业,妈妈也经常鼓励女儿坚强面对。

因为身体原因,林晓琴比同村的孩子上学晚,付出的努力比常人也更多。有时晚上作业写不完,就凌晨三四点起床做。“高三阶段,女儿每天早上6点半到校,中午午餐后也提前赶到学校。为了节约时间学习,女儿有时甚至不吃晚餐。真的太苦了!”妈妈说。

李梅仙送女儿去教室学习,走在湖北文理学院校园。新华网发 杨东摄

吃苦的不仅是女儿,还有妈妈。为了让女儿上学,妈妈李梅仙一直在女儿身边照顾。忙完家务,李梅仙每天接送女儿上学下学,抱着女儿进出教室,从小学到高中,12年里风雨无阻。

林晓琴学习一直很努力,小学、初中的成绩保持在年级前列,小升初考了镇里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高考,林晓琴考了516分。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湖北文理学院,被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为什么选择到襄阳上大学?林晓琴说,自己爱好文学与写作,之前通过书籍和影视作品对襄阳有一些了解。“襄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很想来看看、来学习。”

李梅仙和志愿者一起,送女儿去教室学习。新华网发 杨东摄

广东湛江和湖北襄阳远隔1400多公里。考虑到林晓琴的身体状况,父母找亲戚借了一辆面包车,装上轮椅和行李,驱车17个多小时才抵达学校。

在收到湖北文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林晓琴事先与学校取得了联系。学校考虑到林晓琴的实际情况,特意为她和妈妈安排了校内一楼的一间单间宿舍居住。宿舍提前被打扫干净,里面的书桌、衣柜、卫生间、空调等一应俱全。

“林晓琴入校后,在4年大学期间学校将重点帮扶。”湖北文理学院学工处处长周建修说,学校组织了志愿者专门帮助林晓琴,学院会尽量将她所在的专业课程教室安排在一楼。平时上课确实需要上楼的,帮扶小组将进行帮助。学校在食堂设一个窗口,林晓琴母女可依据口味喜好点餐。学校也将尽力满足她们的其他生活需求。

李梅仙抱女儿去教室学习。新华网发 杨东摄

面对大学新生活,林晓琴有自己的规划。她说会继续努力学习,尤其要学好英语和写作,4年后希望可以考研。“将来想当一名作家,或从事和文学相关的工作。”

母亲李梅仙说,女儿离不开人照顾,大学4年自己会留在襄阳陪女儿。这么多年来,女儿在校园学习,感受到了学校、师生和来自社会的许多关爱。女儿上大学,就是希望多学一点知识,以后能自食其力。“等毕业后找到工作了,希望女儿也能像别人帮助她一样,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李梅仙送女儿进教室学习。新华网发 杨东摄

林晓琴参加学校“开学第一课”。新华网发 杨东摄

林晓琴在学校学习。新华网发 杨东摄

李梅仙接女儿下学。新华网发 杨东摄

李梅仙接女儿回宿舍。新华网发 杨东摄

李梅仙和女儿在一起。新华网发 杨东摄

李梅仙一家三口在一起。新华网发 杨东摄

林晓琴喜欢读书,闲暇时就一个人安安静静看书。新华网发 杨东摄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2021-09/16/c_1127863495.htm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