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潘永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黔中大地

作者: 时间:2021-06-14 点击数:

(新闻网记者 卜润慧 大通社记者 陈小密)潘永优,2009至2013年就读于湖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辅修第二学位法学专业,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013年6月获评湖北文理学院优秀毕业生并考上三峡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现为榕江县司法局车民街道司法所所长。201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县妇联评为“全县巾帼维权先进个人”;2021年获评“榕江政法英模”。

心存感恩 尽己所能回馈家乡

2009年,潘永优成为湖北文理学院音乐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认真学习本专业的同时,潘永优想要再辅修一个专业,经过认真的思考后,她辅修了法学专业。

潘永优介绍,在贵州省一个偏远乡村长大的自己切身感受到,当时当地群众的法律意识非常薄弱,常常用当地民俗和族规处理事情,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有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大多数村民不懂得如何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遇到问题要么选择隐忍,要么选择蛮干,不懂得用法律途径去维权。我想通过辅修法学专业,学习法律知识,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为提高家乡父老乡亲的法治意识略尽绵力。”

学生时代潘永优在琴房练琴

辅修法学专业,不仅知识面得到了拓展,同时也让潘永优有机会考入了榕江县司法局,成为一名基层普法工作者。“我非常感谢我的母校开通辅修第二专业的政策,让我在学习音乐知识的同时学习到了法律知识,这对我现在从事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2014年,还在读研究生的潘永优为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打算报考公务员。那一年专业限制很严,没有音乐专业能报考的公务员岗位,潘永优想到她的第二学位,于是她报考了限招法学专业的榕江县司法局并获通过。

潘永优下乡普法

榕江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少数民族占到总人口的85.13%,语言不通一度让潘永优的普法工作陷入困境。结合家乡实际情况,运用大学所学的音乐知识,把法律知识融入到民歌中,编创了一系列少数民族歌曲,让少数民族群众在欣赏本民族歌曲的同时,学习到了法律知识。“民歌普法”“双语普法”等普法模式也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2021年4月2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郭声琨书记到贵州省开展全面依法治国调研活动的时候,潘永优代表贵州省向郭声琨书记作《民歌普法唱响苗乡侗寨,以歌传情法润万家》汇报,并在现场演唱少数民族普法民歌。

2012年,潘永优家遭遇火灾,家中的房屋被烧为灰烬,潘永优和当时正在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上学的弟弟潘永方面临辍学的困境。在了解了姐弟俩的困境后,党委政府、湖北文理学院以及各界爱心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潘永优家重建家园、让他们姐弟两顺利完成学业。潘永优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母校给了我和弟弟继续学习的机会,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我感恩母校,感恩社会。”工作的这些年,潘永优经常走村串户,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潘永优都会详细了解情况,制定帮扶计划。“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弱小,但是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少一个辍学的学生,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才”。多年来,在她累积帮扶了十余人,帮扶资金达几万元。

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弟弟潘永方也在湖北文理学院辅修了法学第二学位,毕业后考取榕江县司法局兴华司法所,现担任榕江县司法局忠诚司法所所长。

用心扶贫 从“潘所长”到“潘妹”

2019年10月,潘永优成了八开镇摆柳村九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干部。摆柳村是八开镇最为边远的一个行政村,而潘永优负责的九户贫困户,又分散在六个不同的地方,走完所有贫困户需要三四天的路程,从此,她开始奔忙在八开镇司法所和摆柳村、摆乃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之间。经过深入的走访和详细的了解,潘永优为帮扶的九户贫困户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潘广军是摆柳大寨的贫困户,身体残疾,妻子常年瘫痪在床,两个女儿读小学一年级。潘永优了解该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为两人补办结婚证、户口迁移,还为潘广军办理了残疾证。

“潘妹,要不是你来来回回的帮我跑,我哪晓得这些嘛。你对我们太好了。”拿着新办好的残疾证,潘广军发自内心的感谢说。

在一年多的帮扶工作中,潘永优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从最初的“潘所长”变成了“潘妹”。

作为司法干部,每次到贫困户家走访,潘永优都会跟他们宣传扶贫政策,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帮助大家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

工作6年多来,潘永优接待了基层群众法律咨询一千余人次,开展代书等法律服务八十余次,开展调处矛盾纠纷一百六十余次,开展民歌普法宣传五十余场,帮助困难妇女儿童一百余人。潘永优说: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这些荣誉是组织的培养、是同事的帮助、是群众支持,这份荣誉属于大家。她将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不断进步,履行好司法行政工作职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卜润慧 余芳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