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文传学院刘惠文:心之所向 一往无前

作者: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刘惠文,女,中共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学生。在校期间,刘惠文的成绩一直位居专业第一,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考试,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8年曾组队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竞赛”并获得团体一等奖,2020年获“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数字视频组国家级优秀奖。现考取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

用努力奔赴理想

说到刘惠文,文传学院的师生对她赞叹不已,“四年来,刘惠文坚持每天5点50分起床,11点睡觉,对自己的学习、学生工作有着精细的计划,而且一直坚持执行”,文传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忠东说。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伴随刘惠文大学四年的座右铭。

入学之初,刘惠文便定下了四年的计划,在大目标下面她细分了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乃至每个时间段的安排。她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经常是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的学生,打扫清洁的叔叔阿姨常看到她早早地来教室学习,渐渐和她熟悉起来,也会关心她的成绩,提醒她注意身体。在课堂上,为了保障听课质量,她每次都坐在第一排靠近电脑的位置,“这个位置似乎成了我的专座,有时我因为有事来晚了,班上的同学都会把这个位置空出来给我留着”,刘惠文回忆说。

为了夯实专业知识,刘惠文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次作业,不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的老师,对认真的刘惠文都印象深刻。在大四上SYB培训课时,大二给他们班上过《创业基础》课老师向其他同学介绍到:“刘惠文是一个学习态度很认真的同学,以前我要求同学们做一个配有文字、图片、视频的采访作业,刘惠文所在的小组做得很认真很好。”

从大一的基础、到大二的精熟、再到大三的拓展、大四的蜕变,刘惠文每一步都是踏实中带着进步。正因为她日复一日地付出,美好便不期而遇。学习成绩一直位居专业第一、学期成绩最高平均分93.4分、单科成绩最高100分、获国家奖学金……点点滴滴都饱含着努力。

刘惠文深知健康的体魄也十分重要,在校期间除了雨雪天等特殊情况,她坚持晨跑;大三下学期在家线上学习期间,她也坚持每日在室内做20分钟的健美操。“坚持运动能让我有更多精力持续学习”,刘惠文说。

用星火点染他人

大学四年,刘惠文一直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为了更好地为班上的同学服务,做好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刘惠文认真细致地为同学们传达老师们的要求,将每周的作业编成文档,注明作业要求、提交时间等,方便同学们查询。

为保证工作的准确无误,刘惠文习惯事先在备忘录拟好向同学们传达的通知,如今备忘录里保存有500多条。她将同学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班110位同学的名字她熟记于心,在实行考勤机之前,她是背着名单点名的。她的手机里也经常会出现“学委,体测成绩怎么算、学生证丢了怎么办”之类的消息,刘惠文会及时、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因此也十分信任她。

刘惠文不仅自己学习态度很认真,也带动身边的人将更多的精力倾注到学习上。在寝室,她发挥室长的作用,带动室友一起学习,与室友分享阅读的书籍和阅读心得,和室友请教、讨论问题,与室友相互督促跑步运动……渐渐地,她所在的寝室形成了独特的相处模式,上课时她们总是坐在第一排,下课后各自到图书馆学习,回寝后讨论问题、分享趣事。

慢慢地,刘惠文将寝室中产生的影响扩展到整个班级,为了带动班级的学习氛围,每个早自习她都会播放英语单词音频,督促同学们尽早进入备考四六级状态,并主动与老师保持联系,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在的班级2018年下半年的英语四级通过率达80%,位居全校第一。

刘惠文成为了班上公认的“学霸”,刘惠文的笔记也常常被同学们借阅;班上的同学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刘惠文。“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的影响,班上的学习氛围好了,我自己也会学得更有劲儿,”刘惠文说。


(供稿:文传学院)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