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风采】裴晓敏:激情从教,仁心为师

作者: 时间:2018-12-19 点击数:

裴晓敏,女,中共党员,1973年7月出生,湖北随州人。1995年8月参加工作,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副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负责人,主要从事电子技术、创新创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亦师亦友,真情育人

立冬后的湖文校园金黄色的树叶落了一地,透着微微的寒意,而裴晓敏和一群学生却言笑晏晏,气氛温暖如春。“充满爱心、有激情有活力”,这就是学生眼里的裴晓敏。对待学生,她永葆一颗厚德仁爱之心。她视学生为朋友,真诚的关爱他们,愿意去用心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无论多忙,她都会通过沟通交流给他们安慰和引导。“以前有位同学申请项目时遇到了困难,是裴老师利用下班和吃饭时间亲自指导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研究,裴老师竭尽所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听闻也好,亲历也好,一位学生回忆起这一桩桩“爱举”,语气中尽是对裴老师的敬慕与爱戴。听到关于这些“爱举”的转述,裴晓敏只是爽朗一笑:“其实都是些小事,现在联系方便了,跟学生能常常见面,谈谈学习,拉拉家常。他们若是遇上了困难,作为老师自然要尽力帮助他们。”

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她的学生遍布全校各个院系,经常会有学生慕名前来找她寻求项目帮助和指导,不管认识与否,她总是热情的帮助学生分析策划。由于长期劳累、经常饮食不规律再加上常年贫血,她经常会有头晕目眩的症状,但这也没有改变她那份真心实意愿意去帮助学生的热情,她总是用自己的人格力魅力与情感力量来引导和教育学生。她坚持将言传身教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她重视对学生人生道路的指引,在为人处事之道、创造之道以及价值观等方面给予引导和鼓励。她经常对学生说:“知识可以装扮人,男孩多读书,就会多一份志气;女孩多读书,就会多一份灵气”。

热爱教育,三省自身

“教育教学没有极限,但我们需追求无限的完美!” 对待教学,裴晓敏坚持用心尽心,总是力争把每一节课做成精品;对待工作,她秉持“认真做、尽快做、创造性地做”的思想,总是在第一时间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多年来,裴晓敏力争每一堂课都让学生满意、让自己满意。堂课上学生的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腼腆的微笑她都会而感到无比的幸福。这种幸福不在于学生的回报,而是在于和学生一起共同成长的意义。你对这堂课满意吗?这堂课有没有出彩的地方?这堂课哪些地方可以改进?裴晓敏每次课后总是就这些问题三省自身。为此,每次课她都精心设计教案,认真做好教学的每个环节,总是时机恰当的在专业教育中融入创新思维训练和创新方法的教育,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她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课堂上形成师生互动、学生互助的良好氛围。当激情发挥并迸发出新的灵感时,她都会激动不已,在课后第一时间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简要记录这转瞬即逝的宝贵灵感,为后续的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和教研论文的撰写积累第一手资料和素材。

创新课程,乐此不疲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课程资源,裴晓敏在精品课程建设方面坚持做到“心到、脑到、手到”,用心积累、不断创新。精品课程建设是一件看起来过程简单却内容极其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编写录制脚本、录制视频、发布任务点、回复学生问题等很多后续工作。为了能够及时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她经常都是一路飞奔,被其他老师戏称为“风一样的女子”,她经常忙到很晚甚至通宵达旦,有几次晚上忙到忘记时间被教学楼管理员锁在办公楼里。

《创造性思维与方法》课程是裴晓敏老师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首门MOOC,这门课程每学期校内外选课学生人数达到3000余人。为了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每天上课之余,她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不是看微信发朋友圈,而是打开超星通APP,主动跟学生互动,深入了解这门课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存在的问题。不记得有多少个中午她利用午休时间回答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认真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的对策。这种愉快的沟通交流和学生共同成长的经历 ,为她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内在动力。

自2007年进入湖北文理学院工作至今,裴晓敏已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了11年,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 “湖北文理学院教学标兵”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教学上,她先后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质量一等奖等奖项;在课程建设方面,她主持的通识教育课程《创造性思维与方法》先后获批为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湖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获批为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主讲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获批为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维。截止目前裴晓敏主持教研项目6项、发表教研论文8篇,出版《创造方法学》、《创造过程哲学》、《TRIZ创新方法学》等多部教材。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来搜集材料,不要指挥他们做这个做那个,你只要教他们如何渴望大海就够了。”裴晓敏坚信只要心中充满爱就能对学生、对教师这个职业浸入更多的感情,就能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育人育心,引导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


供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审稿人:宋成亮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