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风采】余燕敏:心中有爱 笃行致远

作者: 时间:2018-11-18 点击数:

余燕敏,女,1985年出生,湖北襄阳人,中共党员,本硕博均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2011年2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校工作,2014年至2017年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现为我校医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功能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11年进校后,余燕敏积极投身于医学院建设。当时,医学院大楼的功能布局安排及合理利用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出于对工作的热爱,作为实验技术员的她勇挑重担,每个星期赶赴各类各级医学院校进行调研,为各专业老师们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医学大楼功能布置完成之后顺利投入使用,医学院紧接着就喜获第一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这份荣誉激起了她心底的那份渴望。她突然意识到如果自己也可以通过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来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那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那一刻,她决定继续学历深造,攻读博士学位,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博士毕业返校后,余燕敏对学术的追求有了更高的目标。2017年7月份,中科院关于丹江口水库抗生素含量测定分析的报道指出该水域中已经检测到不同含量、不同种类的抗生素。余燕敏深知抗生素出现在儿童体内,会直接影响器官的发育以及身体对耐药性的产生。她经过反复试验,决定选择应用纳米材料技术有效消除丹江口水库水体抗生素污染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截止目前,余燕敏通过个人努力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3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主编或参编全国规划教材2本;指导学生参加省级生物技能竞赛获省级一等奖。

心怀关爱,做一名好老师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余燕敏认为,作为一名医学院教师,只有用自已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只有倾注满腔的爱心,才能教会学生去爱身边的人与物,才能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医生。医学院学生将来身负治病救人的使命,需要拿出更多的关怀去面对患者,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正是这份职责,使得余燕敏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在严教严管的同时,她乐于引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指导他们如何做实验,如何查阅文献。要进入医学的殿堂,兴趣是引导学生积极探究的良好方法。为了减少医学化学理论基础课程枯燥和乏味性,她积极探索各类有效地教学方法,紧密联系临床收集常见病例,结合课程理论开展分组讨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志愿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尽一份力

    襄阳地区属于新生儿出生缺陷高发区,余燕敏带领本科生对襄阳市中心医院及其属下县级、镇医院妇产科开展关于“预防出生缺陷提高襄阳地区出生人口素质”的宣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与专家共同探讨出生缺陷的危险因素等相关问题,提高育龄期及妊娠妇女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到医学知识科普工作中,为幼儿园小朋友开展科普知识讲座,让小朋友认识身体的大体结构和一些常见疾病,增强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

余燕敏用亲身经历给出了她关于梦想、关于奋斗的解读。未来的路还很长,她满怀热爱,坚定地追逐着自已的人生理想,升华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供稿:医学院  审稿人:宋成亮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