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文娟:“两快”教授爱“折腾”

——记教学名师文学与传媒学院管文娟

 

作者: 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管文娟,女,文学硕士,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新闻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评论》《公共关系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连续五年的教学业绩考核均为优秀,2019年被评为湖北文理学院教学名师。

在文学与传媒学院,管文娟老师给人留下的印象一是“两快”——说话快走路快,用同事的话说:“管老师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二是爱“折腾”,管文娟的教学总能“折腾”出许多新花样,让学生“痛并快乐着”。

“折腾”一:课上课下盘活思政教育

笔者见到管老师时,她正忙着剪辑美国CNN关于中国的虚假报道。“马上就要开学了,这些是很鲜活的违反新闻真实性的案例,上课就要用。”管文娟负责文传学院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新闻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评论》《公共关系学》三门课程的教学工作,面对95后、00后的学生,她认为“更要注重价值引导和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如何润物无声?如何更好地与专业联系?管文娟的感受是:课上课下两条腿走路,形式要新、案例要活、感情要真。“思政教育是实实在在的东西,看得见摸得着。”在《新闻学概论》课程中,管文娟注重结合实际案例, “今天有什么重大新闻?”这是每次课管老师都要问学生的问题。每当遇到国内外重大新闻、重大会议,她都会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学习,“不仅要学习新精神,还要关注媒体如何进行报道,有什么亮点。”以此引导学生讲政治,提升政治素养。管文娟连续5年的教学质量评价都为优秀,所讲授的《新闻学概论》课程建设成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课下的管文娟注重和学生交心谈心,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口中“管妈”的称呼也由此得来。今年3月,刚刚参加完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学生马红玲发挥失利,得知情况后管老师第一时间拨通了她的电话。“管妈像妈妈一样,但更像是一个朋友,给予了我很多鼓励。”马红玲正在准备“二战”,她说现在管老师还是常常关心她的学习,帮她梳理知识点,说到管文娟马红玲很是动情。

“经常说不忘初心,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就是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和学生待在一起,我真的很开心。” 管文娟笑着说。

“折腾”二:“快”是为了更好地“折腾”

“说话快走路快是为了多做事。”很多人觉得管文娟做事快、效率高,其实,“快”的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付出,也“折腾”出许多成果。

2018年8月,管文娟接到申报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的任务,当时她担任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仅仅两个月,对专业建设情况还在熟悉过程中,她二话不说接下任务。为了提高效率和方便查找资料,她一头扎进办公室,去资料室查文献都是小跑,接打电话“速战速决”,吃饭选择方便面加水果,两周后她终于拿出了127页的申报文本,使该项目顺利获批。

2019年4、5月,管文娟作为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带领团队积极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基层教学组织。那段时间正逢2019届学生毕业答辩,工作繁忙,压力很大,管文娟很多天都是6点多钟从家里出发,在学校一直忙到晚上10点,回到家中又继续加班到凌晨,就这样与时间赛跑,从整理支撑材料到撰写申报文本,终于到了申报文本上传审核的关键环节,电脑屏幕上反复提示的“上传失败”让她差点崩溃,“当时以为自己错过了申报提交时间,心想这么久的努力都白费了,真的是万念俱灰。”第二天才得知是申报系统出现故障,两天后最终完成了申报工作。她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文传学院4、5两个月共申报了6项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其中5项成功获批。

“折腾”三:课程教学常教常新

新闻发布会进了《公共关系学》的课堂,《网络与新媒体评论》课程组织兴趣小组到《襄阳日报》评论部进行实训,网络学习与团队汇报是《新闻学概论》课程的常态,管文娟总能结合课程特点“折腾”出新花样。学生都说:“上管老师的课很累,但能学到真东西。”

管文娟积极推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构建新闻传播类专业“讲、练、展、评”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通过在线课堂、案例教学的精“讲”,课程实训、实验、实践的多“练”,线上、线下优秀学生作品的“展”,学生、教师、业界专家的“评”,教学过程以生为本、多元互动,以这些教学改革为重要支撑的成果于2018年获得了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自2017年以来,管文娟连续2年举办“新闻传播类专业优秀学生作品展评会”,耀眼的聚光灯、提名作品展播、专家点评颁奖,宛如竞争激烈的小型“奥斯卡”。管文娟在文传学院独创的这项活动,从策划到最终展评,学生全员参与,小到邀请函的撰写,大到展播现场的导播,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真知。2019年,管文娟又在文传学院毕业设计答辩上进行创新,全院毕业设计以展播汇报的方式进行集中答辩,邀请行业专家进行答辩提问,以行业标准对学生毕业设计进行综合打分,得到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学生说:“管老师很愿意‘折腾’,她总是能搞出新花样,我们愿意跟着老师一起‘折腾’”。别人问她难道不累吗? “累啊,但是我喜欢这些事,学生也能学到东西,这就够了。”管老师说:“学生喜欢怎么学,怎样学才有效果,教学创新就应该往哪个方向走。”

“折腾”四:实践创新服务“非遗”

广播电视学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实践育人是文传学院一贯的育人理念,作为专业负责人,每年带领学生团队参与社会实践已经成了管文娟的习惯。

襄阳“非遗”是管文娟带领学生实践的重要领域。“每一部片子,从分镜头脚本的撰写到最终完成,你会发现拍摄的总是和预想的存在一定差距,所以有时候一个镜头就要‘折腾’很久。”为拍襄阳花鼓戏,团队成员跟随宜城花鼓剧团辗转宜城、枣阳、襄阳;为拍木版年画,团队3次到老河口寻访。到目前为止,管文娟带领的学生团队拍摄制作了反映襄阳城墙、老河口木版年画、襄阳花鼓戏、沮水巫音、襄阳土漆、襄阳牛肉面等多部具有襄阳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纪录片,其中多部作品在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中获奖。在2019年的学生毕业设计作品中,由她指导的学生作品主题均与襄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在她的带领和引导下,文传学院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中,超过一半聚焦襄阳的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

“一方面是要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一方面也是希望他们能关注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育人和服务都要实在些,对于我和学生来说都一样。” 管文娟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带领学生团队制作完反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河口木版年画的纪录片《陈义文的雕刻时光》不久,该项目传承人陈义文就与世长辞。“‘非遗’传承人已渐渐老去,我们再不去拍,就可能再也拍不到了。能带着学生团队做一些有利于‘非遗’传承,有利于襄阳本土文化保护的事情,我觉得很有意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管文娟老师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求真、求实、求新的育人观,从管老师到“管妈”,她用真情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从教学创新到一流专业建设,她的“折腾”让她春华秋实;从实践育人到服务社会,她把务实作为第一追求。正如管文娟老师所言:“新闻教育,重在求新务实,我在做我所热爱的事业,会一直坚守下去!”

(供稿:教师工作部)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