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文好故事】十年磨剑坚守社工梦想 立德树人争创学科品牌

作者: 时间:2019-08-30 点击数:

前言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从2007年起步,至今正好12年。在这“一轮”时光中,该专业2015年成为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和首批立项建设硕士点建设专业,2018年正式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名单。社会工作专业团队成员不到10人,经费投入不多,从正式开办本科专业到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仅仅用了十年。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实现专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成功密码是什么?除了时代机遇、领导关怀之外,或许最为关键的就是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勤奋进取、坚持不懈、担当勇为与辛勤付出吧。下面我们讲讲他们潜心科研、立德树人的故事吧!

孜孜不倦 勤奋坚持 潜心科研结硕果

 


(宣传部 通讯员 卜润慧)时针指向晚上十点,老校区S11栋楼管员敲开了政法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工作室的门,“老师,这么晚了,该锁楼门了。”此时还正在办公桌前埋头做研究的董庚、徐光有两位博士抬头答到:“稍等!”楼管员也习惯地回应一句“老师,走的时候记得把楼门锁上。”自从社会学系有了专门的教师工作室,这几乎成为两位博士一年多来的工作常态。

政法学院领导与社会学系教师合照

“以前院里没有专门的教师工作室,基本上都是在家里搞科研、备课;因为孩子经常闹,总不免受影响,每天都是等孩子睡着了再静下心来看看书、写写东西。”董庚、徐光有两位博士的这种勤奋与坚持,也为他们带来收获。2019年,董庚博士成功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徐光有博士主持的国家民委课题也顺利结项,并在2018年出版了个人首部学术专著。

在社会学系教师团队,晚上经常加班做科研,董庚、徐光有只是其中的两位代表。夏国锋博士更是做到十年如一日。“在我们系微信群里,经常会收到夏院长分享一些学界目前最前沿的相关研究或其他学术信息,一看时间通常都是在凌晨发的”,社会学系主任马国瑾老师说到。

夏国锋的这种坚持与付出,让其收获累累硕果。来校工作5年内,他就实现了基金项目的“大满贯”,即实现了从市厅级到省部级,再到国家级项目的立项获批。来校工作12年的夏国锋,现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4项;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或中文核心10余篇,还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襄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励3项。在2017年,他还成功入选由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榜单。据不完全统计,当年我校只有王辉斌教授和夏国锋博士两位教师入选该榜单。

“由于白天忙于教学和行政工作,只能靠晚上做点研究,我这也是‘迫不得已’。呵呵,其实呢,在我们这个团队里,还有其他老师比我还勤奋,如何晓红教授、谢正富博士等。”夏国锋略带腼腆地说。

从2007年开始筹办社会工作专业起,何晓红教授就一直是该团队的负责人。在社会学系,同事们给她起了个绰号“社工之母”。作为学科专业负责人,她深知要带好这个团队,自己必须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尽管当时她已经评为教授,但她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仍孜孜不懈地投入到科研之中。2009年,她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社会工作介入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研究》成功获批,随后几年里,她还分别成功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民政部及国家民委的委托课题,获得4项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她的勤奋与努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团队的每一个人。谢正富博士入职学校后,其指导教师就是何晓红教授。在何教授的指导与影响下,谢正富博士在三年内就拿到了2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实现了一个青年教师从“青椒”到成为研究生导师的快速成长。

立德树人 无怨无悔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去年11月,来自全国高校的社工师生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一次学术研讨会,在主持人刚提出一个问题希望大家进行讨论时,“我来发言……”只见一个小伙子一个箭步冲上台开始侃侃而谈。大家都在议论,“这是哪个学校的学生,表现不错啊”,小伙子骄傲地自我介绍:“我是来自湖北文理学院的社工大三学生李俊杰”。深圳大学的某教授对他的表现非常赞赏,会后抛出橄榄枝,希望李俊杰报考他的研究生。

马国瑾老师与指导的学生开展辅导交流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社工专业较早就探索推行了“导师制”。每位指导教师将所指导的不同年级学生组织成立学生成长小组,通过“老师指导学生、老生传带新生”的机制,促进学生学业发展与快速成长。在何晓红教授指导的学生中,李俊杰就是其中一位。他在何老师指导下不仅学会了独立开展社会调查、撰写并发表文章,还自发与李福根同学一起指导低年级学生。在何晓红老师指导下,由大三学生李福根、李俊杰和2名大二学生合作完成的《襄阳司法社工介入校园暴力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研究》获得了今年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在学生的学业指导与成长引导中,社会学系教师也将学生考研作为重点方向之一。今年社工1511班44名社工专业应届毕业生中,30名同学考研,有19名同学被成功录取,考研率达43%,录取率达63%,其中过半学生被国内211知名高校录取,班级考研率全校第一。

“我们多操心,学生就更安心和省心。”社会学系主任马国瑾说,每年三月份左右,社会系便对应届学生进行“摸底”,学生的择校、专业选择、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学习,老师们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制定方案,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招,随时关注学生状态与学生交心谈心。

“这个是每年都会买的一本报考指南,这里边还有真题、各校报录比等,还有这个是我们让学生写给导师的信……”从资料购买到一字一句教学生写介绍信,从写推荐信到指导学生简历制作,何晓红老师一边展示一边笑着介绍,“只要孩子们能够收获成长,那说明我们做的就是有意义的!”

“我的参赛经历以及社会实践经历,对我的专业提升很有帮助,特别是后期复试比较有优势。”社工专业学生孔城今年顺利考取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提起备考这一年来,他不吝对老师们的“周到服务”的赞扬。

“我们经常带着学生出去进行社会调查和学科竞赛,所以社工学生积累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实践经验,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选择直接就业,他们在面试中都展现了较强的竞争力”,何晓红老师说。

说到学生的成长成才,社工老师们如数家珍,经过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他们之中有在本科阶段就发表多篇论文的2007级李晓阳,毕业后考上中共中央党校,现在一家著名央企工作;还有本专业第一个考取博士的2008级李力,出于对母校的敬意,多次表示想毕业回母校工作;大一期间还调皮捣乱、学习不认真的小泽同学,在老师们悉心帮助下,发奋努力,一举考上985高校研究生;有来自贫困农村家庭的双胞胎常桂花、常桂香姐妹如愿双双被高水平大学录取;在西安参加学科竞赛时的小婷突发急病,王正宇老师千里迢迢租车接回,现在已成为贵州某高校教师;2011级贾珍现在已成为襄阳市某社工机构的核心骨干,成为本土社工界的佼佼者……

“导师制”的推行,不仅促进了社工学生的快速成长,也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与情感,无论是在校生中,还是已经毕业的社工学生中,“何妈”(何晓红)、“庚哥”(董庚)、“琪姐”(邵亚琪)……社会学系老师的这些亲昵称谓常被他们挂在嘴边。

助人自助扎根襄阳专业服务社会

2019年春节刚过没几天,夏国锋博士便带着社工专业的4名大四学生,与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的5名师生一道,赴襄州区和老河口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精准扶贫绩效第三方考核实地评估。这是他受邀参与的由省扶贫办委托华中农业大学牵头负责的2018年湖北省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绩效考核评估课题。

社会学系师生入驻花园村开展社会服务

实地考核评估结束后,他又带着学生整理材料、录入分析数据,并撰写报告。他几乎每天都在办公室从早上工作至晚上十点钟,有时从办公室回到家中还会继续工作。最终历时一个多月撰写完成4万余字的评估报告,并报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阅。这是他撰写的第3篇报告被递送给省领导审阅或被省级党政部门采用。2011年,他撰写的咨询报告《农民的生活伦理与公共精神及其对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政策启示—基于5省20村的调查》,曾获时任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同志肯定性批示,后被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圈阅。

前不久,老河口检察院的陈检察官在看到我校司法社工团队对涉罪未成年人所做的5000余字的社会调查报告后说到:“何晓红老师这篇报告对嫌疑人的犯罪原因和成长情况分析地非常透彻,解决了我们办案人员的困惑,也对我们后期定罪量刑,挽救帮教提供了极大的指导。总之就是两个字,专业!”

2019年暑期,牛首镇花园村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他们是由湖北文理学院社工专业师生组成的7人小团队。他们将为村里的儿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工作服务。在梁坡社区和花园村,社工团队除了精心辅导孩子们作业以外,通过亲子教育、青春“性教育”、向校园暴力说不、环保与创文、普法宣传教育、消防教育、生命教育、爱国教育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驻村社工在督促儿童暑假作业的完成的同时,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了一系列特色服务,针对那些“问题儿童”合理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技巧,以家访、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为主要方法对他们展开周期性的帮扶,让他们从新适应生活、融入集体。

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孩子及家长和周围的村民对社工的到来十分欢迎。何晓红老师说:“学生的家长对我们的活动很支持,基本上每天都有新鲜的时令蔬菜放在社工师生的宿舍外面,这是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褒奖;孩子们每天都提早接近一个小时来到村委会等候上课和参加活动,特别热情地和社工大哥哥和大姐姐们打招呼,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成为我们坚持工作的最大动力,同样也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近年来,社会学系教师团队也一直坚持以不同形式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或有如夏国锋博士那样通过研究撰写咨询报告供地方政府决策参考;或有像何晓红教授以政协委员身份直接参政议政,撰写的提案曾被列为襄阳市政协重点提案;或有如谢正富博士、王正宇、马国瑾老师那样带领学生入驻襄阳各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或有像罗学莉老师那样深入青少年人群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都为社工团队、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图片由政法学院提供)

审稿人:聂军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