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风采】李峥:敢啃硬骨头的好老师

作者: 时间:2020-09-13 点击数:

 李峥,女,工学硕士,教授,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从教近30年来,主要承担《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多层框架结构设计实训》等课程的教学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指导工作。荣获学校教学竞赛一等奖、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2020年被评为湖北文理学院教学名师。

“啃下这块硬骨头!”

(宣传部  通讯员  胡旭  卜润慧)2013年11月,李峥作为引进人才来到湖北文理学院工作,当时的建筑工程学院正在酝酿“双证通融”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的突破面临新的挑战:一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课程体系需要大调整;二是缺乏“双证通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配套的特色教材;三是特色实训课程综合性强、课程难度大,授课教师选定难。

面对重重困境,作为专业负责人的李峥主动挑梁,挑起重担,“除了开山辟路别无他法,必须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李峥厘清思路,将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的列出来,逐个攻克。

课程体系要重置,需要创造性的去改变传统土木课程体系构成、需要考虑设置哪些课程达到特色培养目标要求、特色课程的组合等等一系列问题,李峥组织土木工程系老师一次次进行研讨,创造性地设置了以完整的工程项目为目标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在李峥的一遍遍修改中不断完善并如期定稿。

市面上无法找到“双证通融”人才培养模式所需的配套教材,李峥决定自己动手编写。在学院领导支持下,李峥带领系里的老师们在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对每一个工程项目一步步从手算计算(为教学计算内容需要)、PKPM电算复核、计算机绘施工图,至计算书整理,最终形成一整套设计成果,并把《工程抗震》、《混凝土结构设计》等理论课程知识融于实训课程项目中,从先编写讲义试用,到逐步完善,2017年10月,由李峥主编的《多层框架结构设计实训教程》历经三年多终于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特色实训课程综合性强、课程难度大,对任课教师要求高,曾担任过河南省教育厅省级精品课程评审专家的李峥,主动带领团队中有实践经验及年轻博士们一起研课、授课,悉心指导土木工程专业其他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工作。2015年,她带头将自己所带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申请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成功获批立项并于2017年通过验收,她负责的土木工程专业团队获2017年校级专业建设团队建设项目立项,《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团队也获批2017年校级课程建设团队。在李峥的带动下,土木工程专业《力学》《建筑材料》等五门课程建设团队获批校级团队。

因为努力,所以成功。李峥带领的土木工程专业“双证通融”的人才模式改革做法多次被邀请在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大会上介绍经验,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肯定。土木工程专业获校级2015-2016年专业品牌建设项目和2017-2018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并均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获批2018年度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土木工程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9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当老师就是要对学生好!”

李峥讲授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多层框架结构设计实训》《砌体结构设计实训》等课程都是难度较大的专业类课程,这些课程对力学类、制图类等基础知识要求较高,学生学习时常有畏难情绪。教学经验丰富的李峥针对这些情况,反复琢磨教学技巧,旧课新备成为她课程教学准备常态。在教学过程中,她灵活运用教学手段,积极开展项目教学法等多种方式的教学改革,主动学习新技术、新标准和新规范,并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把这些难学的课程讲成了广受学生“期待”的课程。

土木1712班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砌体结构实训》课程安排在14-15周上课,由于大二带过该班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同学们跟李峥都十分熟悉,他们提前一周就给李峥发信息:“下周老师要带我们实训了吧?”,收到李峥的回复,该班学生项杰涛开心地回复:“太期待老师上课了!”

实际上,李峥被学生期待,除了她的课讲得好,还因为她对学生的关爱。李峥认为,“当老师就是要对学生好,不关心学生当老师干嘛!”

李峥十分注重在课程教学中突出“课程思政”的重要地位,课堂上,深挖工科专业课程教学的思政元素。结合土木专业学生毕业生后一般从事的房地产开发、设计、施工、监理等工作,李峥在教学中通过讲述腐败案件中涉及土木工程领域的实际案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为什么要遵守国家及地方法规、标准、规范?”“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土木工程师?”等等,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于润物细无声中融入。在学校召开的2020年度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上,李峥被邀请作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发言。

如果说,李峥的“课堂思政”润物无声,那她提出的“课后思政”就如春风化雨,时时滋润学生心田。学生面临学习、生活的困惑时,都会找她倾诉。

每年考研前,都会有很多来找李峥辅导专业课的学生,“不管学生何时来,我都给大家做辅导!”。无论工作多忙,李峥都会抽出课外时间、休息时间耐心地为每一位前来寻求帮助的学生提供一对一辅导。2018年,工程造价专业专升本学生吴亚蒙想报考研究生,但以前学的专业课遗忘的多,他找到李峥说明来意,李峥帮助他从课程学习重点、主要考试题型、复习范围等方面一步步进行详细讲解和分析。后来,吴亚蒙如愿考上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他说:“考上研究生之后,我第一个最想告诉的人就是李峥老师!”。李峥常说:“只要学生愿意学、愿意问,就是我们老师最高兴的事!”。

2012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小陈进校后有段时间经常旷课,李峥得知该生情况后,多次给小陈打电话督促他按时上课,小陈很受感动,“老师,以后我再也不旷课了!”。领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时候,小陈在第一时间跟李峥分享喜悦。

李峥说:“对后进的学生,拉一把他就上来了,我绝不放弃任何一名后进的学生。” 有位学生曾在送给李峥的卡片上写道:“李老师,也许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崇敬的老师!”。

李峥对学生的关爱,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9年上半年,李峥给土木工程1712班上专业课。有一次,李峥连续发烧几天,上课时学生发现她的嘴唇干裂、嘴角起了水泡,就给她买了金银花和菊花,让她泡水喝。看到讲台上放着的金银花和菊花,“我真的感到特别的暖心”,李峥说。

从教三十年,李峥获得过许多荣誉,付出了诸多努力。在她看来,不管是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还是专业课程建设,不管是专业知识传授还是引导学生成长,都基于一点“要对学生好”,这是一个老师最朴素的认知,也是李峥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审稿人:聂军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