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风采】深耕廿二载 她是学生的严师与良师

作者: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刘天娥,女,学前教育学博士,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论》《学前教育政策法规》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连续五年教学业绩考核均为优秀。2017年获学校“教学标兵”称号,2018年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学前教育学》课程建设为学校一流课程,学前教育专业获批“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被评为湖北文理学院教学名师。


(宣传部 通讯员 卜润慧)“22年的从教经历,您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刘天娥说:“最有成就感的是近80%的毕业生在幼儿园当老师,他们胜任并热爱幼师这份工作。”


反思己身,成为学生眼中的“严师”

利落的短发,小巧玲珑的个子,说话时声音轻柔,不急不躁,脸上一直带着笑容的刘天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温柔、优雅的老师,然而这样的她却是学生敬畏“害怕”的严师。

为什么反差这么大?刘天娥坦言,她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对工作要求很高。

“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老师?”……从教22年的刘天娥不断地在思考、反思,不断地学习探索。

199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刘天娥为学生讲授《教育学》,学期过半,为了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和对自己授课的评价,刘天娥在班上开展了调查,颇为自信的她却收到一张至今记忆犹新的纸条:“我以后绝不做您这样的老师。”这张纸条当头给刘天娥泼了一盆冷水,让她冷静下来思考:“怎样做一个让学生接受并喜爱的老师?”

“学生在上课前,对老师有一定期望值,因此我在课堂上要达到甚至超过学生的期望值,学生才会接受并认同我,我的教学效果也才会理想。”刘天娥说,在之后的教学中,她查阅大量与课程相关的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的课堂不仅仅依靠教材,丰富课堂内容,拓宽学生视野。一个学期过去后,学生接受了讲台上的刘天娥。

如何让学生喜欢自己?年轻的刘天娥在教学生涯的初期,努力地探索,丰富课堂内容、教学方式多样化,之后在学生中间的评价也越来越好,她戏称这一段时间是年轻老师的“求生期”。

随着时间的变化,刘天娥感到“仅仅是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是不够的,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带给他们的,是比掌握一个知识点更重的学习和思考的能力”,这样的老师才是对学生成长成才更有益的老师。“不是所有的课堂都是生动有趣的,最重要的是能引导学生去思考,去探索,让他们在课上有所得,课后有回味。”因为有了这样的教育理念,刘天娥对学生的要求更严格,“严师”的名号在教育学院的师生中渐渐传开。

“刘老师的知识面很宽,引导我们思考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会反思能不能很好地担负起这份责任,因而会产生敬畏情感,感受到刘老师带给我们的压力。”2020届毕业生吕晓妍说。

“‘严肃’、‘犀利’、‘上她的课一定不要说话、玩手机’……这是在上课前听学姐们对刘老师的介绍,后来上了刘老师的《学前教育学》后,对学姐们的介绍有了更真实的感受,感受到刘老师对待教学保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2020届毕业生赵富帅说。

2020年上半年,刘天娥指导12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刘天娥每周都会召开12位毕业生的线上见面会,要求每位学生报告论文撰写的进度、遇到的问题,并互相纠错。包可欣是其中的一位,她说:“我每次接到刘老师召集开会的信息,就会特别紧张,也会提前认真做好准备面对老师的提问和质疑。”在刘天娥的严格要求下,12位毕业生均高质量完成了毕业论文。

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做一个课堂生动有趣的老师,做一个让学生在课堂上学有所得的老师,刘天娥在22年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教学方法,成为学生敬畏喜爱的“严师”。


以身示范,做学生心中的“良师”

2007年,刘天娥担任学前教育0711班班主任,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开学初她统计了全班同学的家庭情况,发现约70%的同学来自于农村,“因为我也是农民的女儿,我深知一个好老师对于一个农家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课堂上,刘天娥告诉学生,学前教育对一个孩子一生的影响是重大的,一个优秀的幼儿园老师,最重要的是要从心里爱孩子。刘天娥以身作则,要求自己首先要成为学生心中的“良师”,她常说,“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一个好老师,那么我自己必须是一个好老师。”

刘天娥认为:“学习人文社科类的学科心中一定要有‘人’,要想到怎么通过学到的知识服务人民大众,这是理论学习的意义与价值。”因此,让学生结合当今学前教育面临的困境与问题,用所学理论分析思考是刘天娥常用的教学方法。

“怎样做一个好的幼儿园老师?”为了让学生有更加切身的体会,刘天娥让学生选择情景剧、朗诵等形式,让学生有切身的代入感。“你们想想小时候的你们希望遇到一个什么样的老师?你们渴望遇见的老师的样子,就是你们要成为的样子,老师希望你们成为勇敢、内心柔软的人。”刘天娥在课堂上这样告诉学生。

刘天娥一直坚信“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她也总是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为素材引导学生、鼓励学生。

“生活中的刘老师就是亲切温暖,学习中遇到困难了、复习考研时遇到问题了,甚至毕业的同学遇到困惑时第一个想到就是刘老师”,赵富帅说,面对学生的倾诉,刘老师总能够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耐心细致地给予开导,久而久之,她被学生称为“天娥姐姐”。

学前教育专业有参加普通高考升学的学生,也有通过技能高考升学的学生,两种不同的高中经历,让他们在上大学后,面临不同的学习困惑:普通高考的学生在弹琴、舞蹈、绘画等技能方面是零基础,技能高考的学生在理论学习上要吃力一些。为了帮助同学们度过这个瓶颈期,刘天娥带领学生开展入园认知活动,告诉学生幼儿园需要怎么样的老师,真正的幼儿园老师是怎样开展活动的,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初期的畏难心理。

为了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夯实理论基础,刘天娥每周用一个晚上的时间与学生交流讨论,带领学生写文献综述,架构知识体系,引导学生自己思考、探索,指导学生形成更科学的更有效的学习思维与方法。

刘天娥认为,不论处在什么学习阶段,最重要的是会“思维”。为了锻炼学生的思维,刘天娥给学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份124本书的推荐书目。这份书单,是刘天娥根据著作的类别和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精心整理出来的。2019年毕业后在温州大学附属幼儿园工作的尤琪,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惑时,就会从刘天娥推荐的书目中寻找答案。

“万分感谢恩师刘天娥教授!承蒙恩师之厚爱,幸得严厉之教诲,继以学习之机会。课堂上细心之教导,谈吐间如挚友之灼见。一言一行,师德昭显:学高识广,爱生如子。”在赵富帅的毕业论文致谢中,他对刘天娥写了这样一段话,这也是对从教22年的刘天娥最朴实的评价。


审稿:余芳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热线电话:0710-3590506  Email:xcb@hbuas.edu.cn